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試讀] 小星星~當價值觀分崩離析後

 
《小星星》 過氣的搖滾歌手藍納特無意間在森林裡發現半埋在地底下的塑膠袋,裡頭竟裝著一名垂死的小女娃。藍納特對女娃做人工呼吸,把她從死門關救了回來。她的第一聲哭泣清澈純粹,宛如天籟,震懾了他的心。藍納特發現女娃擁有天使般完美的嗓音,認定她絕非平凡的小孩,決定將她關在地下室裡,以免這個骯髒的世界污染了如此徹底純真潔白的音樂奇葩

十多年後,一樁駭人可怖的悲劇發生,媒體報導「瑞典有史以來最凶殘的命案」,一對老夫婦被發現陳屍在自家的地下室裡,頭顱被擊碎挖空成糊狀,彷彿有人往裡頭翻找著某些重要的東西。案子尚未結案,老夫婦的兒子卻悄悄的搬離了家鄉,與對外宣稱的「女兒」泰瑞絲一起搬到了斯德哥爾摩。在那裡,泰瑞絲意外的參加了電視偶像選秀的表演,她獨特的風格引來一名陰鬱少女泰瑞莎的崇拜。泰瑞絲與泰瑞莎,年齡相近,連名字都幾乎一樣,兩人彷彿擁有孿生的靈魂,將成為當代恐怖小說中最可怕的二人組。

***********************

以處女作《血色童話》震撼全球的作家約翰.傑維德再推新作《小星星》。雖然本書有一個可愛的中文譯名,但是內容卻一點都不可愛,依舊維持作者在《血色童話》中瘋狂的寂寥感,只是《小星星》的架構比起前作更為完整,娓娓道來一連串令人心寒的驚悚故事!

《小星星》從有唱歌天賦的「金髮女孩」泰瑞絲的特殊養成開始說起,養父為了不讓泰瑞絲接觸外頭的世界,所以告訴她:「外頭的大人會吃小孩」、「我們不會吃妳是因為我們有愛」,對於無知孩子的可怕謊言,竟然衍生出無窮的後患……! 金髮女孩的駭人故事嘎然而止,緊接著「另一個女孩」泰瑞莎逐步封閉自己的成長故事上演,這樣的轉折起初讓人有種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感覺,還以為這是一段一段獨立的故事,沒想到兩段故事在某個點竟然又緊密的連結在一起,甚至泰瑞絲與泰瑞莎成了有著小天地的閨中密友,並且再一起寫下了一段新奇的、更為驚悚的故事! 

本書看似獨立卻又環環相扣的寫作方式,在懸疑的氛圍中逐步累積了寂寞到難以救贖的情緒,最後陷入推翻世界秩序的無止盡瘋狂,讓人讀來有種一氣呵成的感覺,最終只能隨著女孩們脫序而不自知的行為浸入最沉、最深的心痛裡……

泰瑞絲的驚人作為其實可以被理解,因為她從小被隔離在世界之外無知的成長,她對於世界的秩序、價值觀一無所知,她的所作所為出於一種純然的直接理解,她想要的不過是探索世界、找尋可以讓大人不吃掉她的「愛」 ;泰瑞莎、甚至其他女孩的的盲目跟隨其實也可以被理解,因為她們只是在年少懵懂的年紀遇到了一個與自身年紀相仿、同樣無法理解這個世界的女孩,她們想要的不過是能夠交流的朋友罷了。

年少的無知與迷惘在本書中一覽無遺,甚至用了非常極端的故事去填充無知、迷惘可能引爆的悲劇結果,或許看起來誇張了點,但泰瑞絲的故事正凸顯了子女教育的重要性,如果她的養父母不要用獨特的方式養育她,讓她能夠正常的去接觸、理解這個世界,或許泰瑞絲的特殊與偏差能夠被逐步導正;泰瑞莎一眾女孩的故事則凸顯了同儕影響的重要性,她們為了歸屬與認同竟然可以漠視人類社會的正規秩序。(絕大多數的)大人們不會見小孩就想要生吞活剝,但是大人們卻常常忽略小孩的無知與迷惘,認為孩子們總有一天會像自己一樣懂得融入社會體制中,而忘了在前方緊緊拉住孩子的手向正確的道路邁進。《小星星》中價值秩序崩潰後的悲劇不純粹是孩子們的瘋狂,更是大人們一再忽視的反撲!

闔上本書滿是心痛,但誰都不能否認這樣的心痛結局其實有預防的方法,只要我們這些大人願意多付出一點真心!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小異出版,台灣2013/01/25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小星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