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試讀] 繪圖的創意哲學~繪畫沒有那麼難

《繪圖的創意哲學》從原理、線條、形狀、景觀、構思與推想,告訴你繪圖原來不必「學」!

******************************

就學時期師長們講求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所以美勞(術)課是基礎課程,每週我們固定要上兩節課,在美術老師的教導下我們拿過彩色筆、粉筆、蠟筆、色鉛筆、水彩筆、鉛筆、毛筆……等各色美術畫筆在白紙上塗塗畫畫,只是在當時的升學壓力下,這些基礎課程蠻多時候變成老師拿來補數學、英文等科目的時間,即便老師大發善心讓我們真的起畫筆隨意揮灑,我們多數同學仍在為了下節或下下節的小考奮戰,所以美術課上應有的繽紛色彩並沒有在我腦中留下太多美好的印象。

以前美術老師要求我素描,但是卻沒有給我們足夠的時間、也沒有真正教過我們應該如何去素描,所以我從來都不太懂什麼光面、暗面,只是照著老師黑板上的範例 這邊應該黑、那邊應該亮,然後畫完交差,得到一個我都不知道為什麼會拿到的成績?高中時期老師要我練國畫,看著老師貼在黑板上的公雞圖,我照著一筆一筆描繪,然後畫出不知道是公雞還是鴨子的東西?坦白說,當時的我除了市場肉販架子上已經宰好待售的雞肉,根本沒有親眼看過活蹦亂跳的公雞,所以我完全不曉得畫這些東西要幹什麼?

隨著年紀的增長會發現,或許國文、英文、數學等課程很重要,但是美術課其實對於長大後的我們更為重要,因為英數等科目培育了知識,可是美術卻是深深影響我們對於事物的觀察,進而影響我們看待世界的寬度與深度--從來真正薰陶我們心靈的,都不是死板板的教科書,而是我們透過雙眼去看到的美與感受到的善。

很多事情我明白的太晚,直到大四的時候別人都在準備就業、準備研究所,而我卻跑去修了一門同學眼中相當非常不必要的課程「美術史概論」,老師花了整整一個學期的時間在課堂上透過投影片播放各色畫作,然後跟我們分享畫家、畫作本身的故事,以及繪畫技巧在各時代的變遷,那個時候我才知道什麼是三點透視。我覺得畫作很有意思--一個人內心的具象,有時候原來看畫不是真的僅是看畫而已,而是畫家在傳遞某種訊息,或許作者已經不在,但是透過他的畫作,我有時候真的可以感覺到一種真正的「對話」。課堂上老師說:「每個人的床頭都應該要放上一本美術書籍。」雖然那個時候我不太懂老師說這話的意思,可是我真的去買了一本字不多、圖很多,很薄的美術書放在床頭,直到現在我還是偶爾在睡前順手翻個幾頁,看著每幅小畫或喜、或憂的色調,總能感到無限的平靜。日常的世界太紛亂,一小刻的平靜總是顯得特別珍貴。
  
《繪圖的創意哲學》不是帶著讀者去看畫、去懂畫,所以裡頭沒有那些擺在美術館裡的名家畫作,而是你我身邊通常的物品、隨意的一景,它要表達的就是繪畫是一種沒有框架、沒有界線、沒有大小、沒有優劣,每個人都能輕鬆嘗試,試著去畫出你眼中的世界萬物。

本書中利用大量的圖例簡單的講解各種繪畫技巧與原理,讀來相當補腦(笑),不過瞭解這些原理原則不是要我們真的去死背硬記,書末告訴我們繪畫就是要相信直覺、抱持流暢、靈活,說穿了就是「彈性」--畫畫這檔事不應該有框架,再多的原理原則只是輔助,只要我們真正去觀察、去連結、去畫畫,就是真的繪畫了!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存在,所以看待同一件事物有可能得到眾多的觀察結果,但是其間的落差並沒有對錯,因此我們的畫筆應該拿的輕鬆,盡情揮灑屬於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不同繽紛! 

我想,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於畫畫都曾經有過挫折或不愉快的回憶,那 《繪圖的創意哲學》有幫助我們重拾信心的功效;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床頭放著一本很薄的美術書,那《繪圖的創意哲學》應該可以成為我們的第二本。(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程大錦,楓書坊文化出版社,台灣2013/03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繪圖的創意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