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試讀] 穿越到八百八町的江戶~日本人嚮往的美麗時光

我想多數人都知道現代的東京就是從前的江戶,但是「江戶」究竟是個怎麼樣的年代,我想大家可能就不是那麼清楚了?

《穿越到八百八町的江戶》開宗第一段「想必大家都知道,『江戶時代』是指德川家康所建立在江戶幕府統治日本的時期,前後長達260年以上。在這兩個半世紀以上的期間,除了小規模的百姓暴動以及幕末內戰外,可說是歌舞昇平的太平盛世。」直接點出了江戶時代維持了非常長久的和平。也因此對於飽受戰爭摧殘的近代日本人而言,江戶時代是他們心目中最懷念、嚮往的年代。

《穿越到八百八町的江戶》帶著大家穿越時光回到那個日本人心中最美善的好時光,從小地方細細談起,並且輔以CG特效,用浮世繪保存到現代的風景為基礎,利用大量圖片重現了江戶時代,讓讀者彷彿真的穿越了時空。

江戶時代就是庶民力量爆炸的時代,在本書中介紹了當時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與處事態度。只是先談的不是小吃、工作,在住宿環境之後,緊接著就是江戶庶民的頭等大事-洗澡,江戶人愛洗澡愛到甚至出現了澡堂月票這種優惠方案-整個有「羅馬浴場」的FU(笑),因為江戶人泡在澡堂的時間太久,所以澡堂不光是澡堂,還兼具交換情報的功能,感覺上相當八卦!不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入浴的順序竟然是先泡完澡後才搓洗,等於是大家都浸在很髒的水裡-我在讀這段的時候腦海中浮現的畫面是一層油!超噁心!(囧)

本書中還提到江戶人不留隔夜財。在以日薪發餉的當時還不留隔夜財,真的是標準的「日光族」,感覺上很慘,不過往後翻閱,看到江戶人的四季活動、日常吃喝玩樂,其實也過的相當樂天、快活!書中還提到,江戶人會有這種不留隔夜財的觀念其實是因為當時火災頻繁,木製屋子通常一把火就可能燒個精光,啥時會死都不知道?所以留錢也沒用,乾脆不留了!我覺得一個民族根深蒂固的觀念並非完全無跡可循,老祖宗的智慧透過經驗點滴累積,所以仔細觀察當時的居住環境其實不難推敲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另外,也因為火災頻繁,所以消防員變成火災時真正的英雄、平日是風靡萬千少女的偶像喔!相較現代「偶像」的定義,真的是有很大的落差。(笑)

長治久安的江戶時代,人們平日工作、洗澡外,就是吃飽、泡妞啦!加上江戶人不留隔夜財的豁達開朗,所以這個時代路邊攤文化大盛,壽司、天婦羅、蕎麥麵等現代廣為人知的日本美食就應運而生,後來還慢慢衍生成高級料理。台灣人見面打招呼說的是:「甲飽無?」(翻譯:吃飽了嗎?)在現代的意思當然不是真的問對方吃飽了沒?而是一種相當於「你好」的問候語;可是台灣人早期生活清苦,首要關心的就是肚皮填飽的問題,所以看人便問「甲飽無?」,如果對方回答沒有,就會招待對方吃點東西,一盡關懷情誼。所以從飲食上的求新求變就可以知道一個時代的富強,畢竟只有人們有錢、有閒、有心、有力的時候才能在飲食上專注完美、近乎苛求啊!

說到江戶不得不提的就是《惡女花魁》清葉所在的「吉原」 ,當初看《惡女花魁》只把吉原當成紅燈區,直到本書才導正我膚淺的想法--《穿越到八百八町的江戶》裡提到吉原並非一般的花街柳巷,而是大型的社交場所,還發展出獨有的文化沙龍,甚至男女老幼都對吉原有所憧憬!本書中還介紹了吉原花費等級,真的是太考究了!(笑)吉原遊廓旁還種有「回頭柳」,是尋芳客離開吉原時必回顧留戀的地方,只是回頭柳並不是專屬吉原、也不是專屬日本,而是傳自中國宋朝?這倒讓我對於中國的回頭柳故事起源有了興趣。

《穿越到八百八町的江戶》試讀本的圖片是黑白的,只是黑白圖片搭配上深入淺出的有趣介紹,讓我讀來感到津津有味,非常想要趕緊拿到彩色版再來對照讀一次。讀完江戶這個令現代日本人思念、驕傲的時代介紹,讓我對於日本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相信以後再去閱讀江戶年代的作品一定更有畫面、更能融入。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雙葉社,楓文化出版社,台灣2013/03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CG日本史09穿越到八百八町的江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