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大秀] 神韻晚會2013~真正的長袖善舞

【神韻藝術團】是來自美國紐約的非營利性組織,旨在復興正統中華文化,迄今已經成立七個年頭,全團分為三個小團巡迴於世界各地,除了中國……


享譽國際的【神韻藝術團】雖然年年來台灣表演,但這是我第一次去現場看(我看的是02/20國父紀念館晚場)。開場宛如置身仙境的群舞就讓人極度震撼,舞者身著如仙女般的華麗服飾搭配現場中西合璧的【神韻樂團】彈奏的優雅樂章翩翩起舞,除了讓人看見什麼是真正的長袖善舞外,女舞者們一舉手一投足,姿態之優雅彷彿不食人間煙火的天界仙女真的下凡獻舞!

神韻舞者看起來都是經過挑選及苦練,他們的身形十分接近外,連舞蹈動作都非常一致,厲害到每位舞者在舞長袖、轉方巾的落點都幾近相同,所以整體畫面看起來壯觀之餘又極為和諧!我想,如果愛看甄嬛的驚鴻舞,那就一定也要來看看神韻非常古典雅緻的中國宮廷舞蹈,真的是有過之再過之啊!(笑)

神韻晚會的表演內容透過中國傳統舞蹈來表現漢朝、唐代等歷史小故事,《西遊記》、《水滸傳》裡膾炙人口的篇章,以及中國少數民族的舞蹈等,在節奏明快的每一次起幕與落幕間串起了中國五千年的文化脈絡。在大量的舞蹈表演裡穿插兩段聲樂家與鋼琴家的表演,他們用最高昂嘹亮的歌聲唱出「神韻的宗教觀」,悠揚天籟震撼全場,讓人覺得全身的毛細孔都通了!(再笑)

神韻除舞技出眾、樂團演奏更是默契十足外, 在表演的呈現上,神韻集結大螢幕影音特效來營造更為逼真的空間與情境,具體化了觀眾的想像空間,帶來視覺上的超大滿足!串場的男女雙主持人,現場主持功力也是一流,不只表現出國際大型展演的莊重感,還在表演後半場的主持中添入許多有趣又不失格調的幽默笑話,掌控得宜的互動瞬間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雖然我說了非常多的優點,但神韻秀對愛挑剔的我而言並非完美無缺。神韻秀要讓人在短短兩個多鐘頭裡得到一個中國五千年文化的概貌,運用小片段呈現是必須的,所以表演安排上一下歷史、一下神話、一下又是少數民族舞蹈,像極了大雜燴,會讓人吃得飽但很容易不太記得到底吃了些什麼?或許利用歷史的進程做為表演片段的順序,可以讓讀過中國歷史的人們更容易去記得精彩的每一幕,而不用在每一次揭幕時再去將表演的時代重新定位在腦海中的歷史軸線上而稍稍忽略眼前旋即展開舞進歷史文化的表演。

神韻晚會的主辦單位是「社團法人台灣法輪大法學會」,這也是為什麼這樣精彩的表演在中國看不到的原因。(苦笑)其實我對於神韻的過往不瞭解、對於法輪功也不瞭解,所以對於神韻與法輪功之間的關聯更是不瞭解,所以在看到神韻秀裡上演的幾段推廣或是訴苦(?)的表演片段,我覺得突兀感很大-即便放在大雜燴裡還是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苦笑)看完表演,我覺得神韻好像在玩置入性行銷(?),透過無與倫比的舞蹈與音樂在傳遞宗教訊息(?)當然,或許透過這種「驚豔的溫和」方式可以讓世人更容易去接觸、認同他們的信仰核心,並大略瞭解他們曾經以及現在亦不斷遭遇的傷痛。

台灣是個言論(過度)自由的國家,我想我們都有權利去對於某一件事情擁有自己的想法與立場,但在形成自己的想法與立場之前,我們應該要對於那件事情有更多更多的瞭解,而不是一味隨波逐流或恣意的謾罵。

簡言之,撇開宗教及咱們那真的不太好的國父紀念館場地不論,神韻晚會2013真的是太好看了!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2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分享!
    我想帶我父親去看.想請問甚麼位置觀賞最佳?
    小弟是看高雄文化中心的場次
    觀眾席有樓上.樓下
    不知是否樓上第一排是否為最佳視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鐵牌達人,你好!

      你說的場地我沒有去過耶~(搔頭)
      神韻秀是看群舞,所以我覺得以位子可以看到「全部舞台」為優,
      如此一來,「樓上第一排」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祝 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