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電影] 洋芋片~衝著伊坂幸太郎而看,但……

欠缺一般常識,在談吐間總蘊涵古怪詩意的小偷今村(濱田岳所),總是滿懷熱情的一邊進行偷竊一邊施善予人。他與女友一同潛入他最喜歡,並且與他同天生日的仙台國王隊棒球打者尾崎的住所,他在偷竊過程意外聽到在給尾崎的語音留言之中,聽到一名女子的求救之聲,不請自來的竊賊今村會如何應變?他更沒料到背後竟有不為人知的秘密讓兩人的命運互相牽繫……

*****************



《洋芋片》 「製作的開端起源於311東日本大地震,當時宮城縣仙台市是地震中的重度災區之一,而本作的原故事舞台就是原著作者伊坂幸太郎的故鄉仙台市,為了紀念仙台的美好景色,全片因而均在仙台市實地取景,作者與導演都希望能夠透過此片,將勇氣傳達給更多的人。」以上是影片簡介上寫得文字,我非常忠實地剪貼過來-因為以下我可能寫不出什麼好話……(苦笑)

我會關注在台灣上映廳數極少的日影《洋芋片》,是因為它的原著作者兼本片編劇是我個人非常欣賞的伊坂幸太郎,他的《天才搶匪》系列《終末的愚者》等小說都耐讀又有趣。他書裡的人物活靈活現,作品風格更是多變,只是即便沈重的題材在伊坂幸太郎的筆下都會變得多了些值得玩味再三的趣味。

《洋芋片》全片只有短短68分鐘,講述小偷今村在偷竊與他同天生日的仙台國王隊棒球打者尾崎的住所時,因為一通女子留言要自殺的電 話,讓明明是小偷卻又莫名其妙善良(?)的今村管了他不應該管的閒事,因而發展出一連串陰謀、秘密的故事。本片的劇情看似喜劇,但實際上非常難以定位,因 為笑點讓人很難理解?(還是只有我不懂它的幽默?)但是要將它定義在文藝片,它顯然就不是啊!(苦笑)所以只能說它整體不明……

故事最終的走向蠻出人意料之外,但如果沒有「驚喜」,我想這也稱不上伊坂幸太郎的作品。只是就電影而言,前大半部的拍攝真的蠻松散,非常有催眠的效果,還好它片長夠短,憑著我對於伊坂幸太郎的私心,還是可以撐到驚喜出現!(苦笑)

看完電影《洋芋片》我覺得很混亂、很難抓到重點-電影最後的十幾分鐘讓我「猜測」這是一部有正面力量的電影,因為它讓我們看見一個人(其實是小偷)不拘泥過去、樂觀向前的生活態度。因為這部片混亂讓我有很想要拜讀原著,說不定在伊坂幸太郎絕大多數都非常有溫度的筆下,我可以在字裡行間看到什麼明確的東西(?)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5

備註:中村義洋,采昌國際,台灣2013/01/04上映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Yahoo!奇摩購物中心完成購物,我會獲得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