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試讀] 千代子~宮部美幸的靈異中短篇

神秘的玩偶與消失的玩具店,早逝的少女與成為神的男人。這是宮部美幸自從全新長篇《R‧P‧G》以來,相隔十年的第二本文庫全新作品集。本書是以超常現象為題材的一種恐怖&科幻小說集,蒐集了含有一些超自然要素、有點不可思議的中短篇

********************

因為長篇小說《模仿犯》、《樂園》讓我認識宮部美幸的大名,也將她收在我那私密的「必讀作家」(可以認人不認書)名單裡,因此我是先看到宮部大師那金光閃閃的名字,才看到她的新作書名《千代子》。在收到本書之前,我必須坦言我對於內容絲毫沒有概念,更不可能知道這是本集結大師多年來優秀中短篇小說的作品,因此初閱的時候滿是驚喜與成就感-看宮部美幸的小說竟然可以不用花上一整個星期!(謎:妳自己讀書慢要承認啦!)

《千代子》是這次新作當中一個小短篇,全書還包括「雪姑娘」、「玩具」、「千代子」、「石枕」、「聖痕」等五篇小說,除了都是中短篇外,全部題材都跟超自然或都市傳說有關係,會讓人讀到心裡有點毛,甚至糾結-當然,這也是宮部大師獨到的文字魅力!

雪姑娘-「承受不了那種痛,捧著獨生女的遺照搬走了……,當他們的身影從生活圈消失,每個人應該都鬆了一口氣。」

多年後的同學會,因為兒時玩伴的意外喪生,讓這場聚會多了份憑弔的哀戚,然而在緬懷故友的氛圍中卻窺見了人性的疏離與冷漠。出乎意料之外的反轉結局,讓我心都涼了一半-怎麼小孩子也有那麼深的怨念呢?!

玩具-「到處都有做壞事的人,也到處都有瞎起鬨的人。」

血緣關係在現代社會充其量就是事實問題,現代人似乎不會因為留著同樣的一脈血而有更深刻的往來(?)疏離、孤寂與無力感充斥在全篇文章當中,讓人讀來很揪心,不禁想問:「難道我們能做的只有幫不上忙的抱歉嗎?」

★千代子-「珍惜過什麼的回憶。珍愛過什麼的回憶。人們被這些回憶守護者。」

我覺得這是五篇短文中讀來最沒有負擔,甚至會覺得很溫暖的一篇。我完全可以想像我在兔子玩偶裝眼中的自己是什麼樣子。我想,我真的很幸福-因為我有珍惜過、珍愛過的回憶。(笑)

★石枕-「人會想到想看的東西。即使自以為看著外界,結果看的仍然只是自我的內在。」

從疏離的親子關係開始往後的故事,轉而變成懸疑推理的情節,最終回歸家庭溫馨,真的是風格丕變的一篇。(笑)在都市傳說背後嘲諷的是世人湊熱鬧的無知心態,而顯而易見的兇手(謎:不要因為妳猜出來就這樣臭屁!)更是諷刺歹人的愚昧。

★聖痕
這篇我重複看了三次,故事的開頭我可以推敲、理解,但是最終的走向,我只能說非我現在的智慧能夠去體悟-我好像抓得住什麼,卻又好像什麼都抓不住?但覺得心情非常差是事實!所以我決定將它先存封起來,等老一點再來重讀,相信那個時候我應該比較能夠體會吧?

坦白說,讀完《千代子》就跟我讀完宮部美幸之前的長篇一樣,心情很悶卻又有種充實!我不敢說我真的懂了她筆下想要傳遞的訊息,但是我知道它的作品絕對值得收在書櫃、藏在心裡,當有一天我再讀起它必然又會有另一番感受-因為她的書是活的!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宮部美幸,皇冠,台灣2012/12/03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千代子》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千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