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讀書] 夜行馬戲團~魔幻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夜深了,馬戲開演了。 飛人擺盪你的欲望,軟骨人摺疊我的夢想,魔法師故佈迷陣, 禁忌的戀人則將眼淚與思念,用幻術寫成一封封情書……

**************************

初看到《夜行馬戲團》一書就讓人很難不注意,因為它有個一個相當「討喜」的書名-任誰都無法抵抗「馬戲團」的魅力 ;再者,就是它充滿魔幻的封面設計。繼續翻閱書封的簡介寫道:「賽莉雅是魔幻大師普洛斯佩羅的女兒,自她有記憶以來,父親就對她施以嚴苛的訓練。而馬可原本住在孤兒院,灰衣男子帶他觀賞魔術表演,也教他如何魅惑人心。馬可和賽莉雅很早就知道,一切訓練都是為了命中註定的『對決』,而這個馬戲團就是他們競賽的場地。」 讓我立刻聯想到精彩的魔術對決電影《頂尖對決》,想著這所謂「命中註定的對決」,又將怎麼掀起一段讓人在心驚膽戰之餘又回味無窮的魔術對陣?一句話,本書的第一眼藏著讓人難以抗拒的吸引力,而這只是《夜行馬戲團》魅惑人心的開始。

魔幻大師與神秘灰衣男延續已久的「魔術代理人對決」遊戲,經歷數十次的勝負,遊戲依舊不斷展開,這盤輸贏的主體是魔幻大師的親生女兒賽莉雅與灰衣男精挑戲選的孤兒馬可,兩人分別接受嚴苛、有系統的訓練後,分別擁有高超的幻術技巧。書中寫道賽莉雅:「以迅雷之速,她撿起了舞台上的外套並且將它拋向觀眾席。它並未墜落,卻向上飄飛,自動摺疊起來。轉瞬間,摺疊好的絲外套變成光華的黑色羽毛,上下拍振的巨大翅膀,而且不知什麼時候,它又便成一隻完整的烏鴉,而不再是衣服。那隻黑鴉越過大片紅色絲絨座椅上方,飛向包廂樓座,在那裡一圈圈盤旋。」(頁94)、「……只見她靜止不動站在舞台上,耐心等候。接著,極其緩慢地,她的衣服起了變化。從領口開始,有如墨水往下滲透,綠色絲綢一點點變成暗濁的深黑色。」(頁95) 本書關於變魔術的過程寫得非常驚奇(現實中不曉得有沒有魔術師真能作這樣的展示?),而且透過具體又連貫的描述讓人在閱讀的同時一整個非常有畫面,所以也讓人如同中毒般沉溺在如夢似影的幻術中。

起初,我只覺得本書描述的魔術太過神奇,但基於魔術都只是障眼法,皆有理論可循的基礎論調,我還試著從作者的字裡行間去推敲可能的物理基礎或是化學變化,但多數魔術可探究的線索太少(但變鴿子、變鳥的倒是可以,因為書中賽莉雅有提到還是自己從小飼養的鳥類好用),而且越往後,越多的魔術都已經超越正常人的理解範圍(例如烙印戒痕的橋段),所以我越發覺得本書根本就是「魔法」(?),到最末所幸就這樣定位本書了!(或許我從一開始就不應該聯想到只有魔術的《頂尖對決》)

《夜行馬戲團》有「魔法」、有馬戲團,但相較前二者,本書其實花了非常大的篇幅在「命中註定的對手」-賽莉雅與馬可兩人的相遇、相知、相愛上。試想兩個死對頭派別的大弟子在比試的過程中愛上對方,這場比賽該如何進行?完全就是魔幻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愛得無比艱辛啊!逃離、終止比賽?可偏偏兩人在參賽後才知道這場競賽是至死方休!於是後半情節讓人不禁為這對進不得、退不得的情侶感到焦急、傷心,甚至已經到了虐心的程度了!(淚)

這場死亡式魔幻對決選擇以公開、熱鬧的「馬戲團」作為競技場, 在舞台的璀璨後,卻是無情的傷害,書中的伊索貝(因愛著馬可自願前往馬戲團「臥底」)說道:「……而且我很愛馬戲團。我覺得我自己終於有了家,一個我有歸屬感的地方。好一陣子之後,我就不覺得自己需要保護你不受她的傷害,而開始覺得應該保護其他人不受你們兩人的傷害,也應該保護你們不受彼此傷害。……」(頁401)本應為眾人謀求歡樂的馬戲團,最終淪為兩個躲在別人背後炫技的傢伙的犧牲品,過程中大家都受到了傷害(普洛斯佩羅與灰衣男即便在競賽的過程中贏了,卻也輸了自己的女兒/愛徒),讓人不禁想問:「這場比賽的意義究竟在哪裡?

原本壓抑著悲憤的心情往下翻閱,都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例如爛結局就把書丟進池塘、燒掉、或是扔進馬桶沖走……。闔上《夜行馬戲團》,我捧著它擺回了架上。

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5

備註:
1、艾琳.莫根斯坦,皇冠,2012/06/15
2、馬戲團官網馬戲團開箱文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夜行馬戲團》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