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電影] 大追捕~一抹微笑的不同解讀

二十年前,十九歲的王遠陽(張家輝)被控謀殺少女依芸,判刑入獄。王遠陽在獄中飽受凌辱,如今假釋出獄後變成性格怪異的社會邊緣人。他偶遇相貌與依芸相似的少女徐雪(文詠珊 ),隨即暗中監視徐雪的一舉一動。剛出獄的王遠陽又意外涉及一宗焦屍命案,死者正是徐雪的父親(王敏德),警探林正忠(任達華)決定擴大偵辦範圍,進而翻查二十年前的王遠陽殺人入獄一案。當林正忠深入此案核心,發現一切證據都指出兇手就是王遠陽,一場全面大追捕就此展開,事件真相也將全部揭曉。

****************************************

我對於影帝張家輝的印象依舊停留在:關詠荷的丈夫,還有他大量拍低俗喜劇片的年代。對於他之後轉型作品鮮少關注-正確來說,我近年認真看的正統港片其實不多,尤其警匪片更是看得一年比一年少,總覺得在《無間道》後,香港警匪片一整個氾濫,品質一年不如一年,蠻多濫竽充數的作品。在好幾次的無言後,我對於香港警匪片就更少碰了!會看《大追捕》是個偶然,所以事前根本沒啥期待,但看完後只能大呼好看!在港影《竊聽風雲》 後,終於又讓我碰到一部鬥智、鬥力的精彩港影!

張家輝在本片中從一出場的打架場景就讓人驚豔!他那身手、身材,還有狠勁兒讓人震懾,完全看不出他以前在低俗喜劇片中欠揍的痞子模樣,轉型之後真的是徹頭徹尾的硬漢啊!他在電影裡詮釋一位假釋出獄的啞巴殺人犯,因為不能說話,所以更加依賴眼神跟臉部表情的展現,其中他的笑容讓人印象深刻-一開始因為他的行動實在太過鬼祟,讓人覺得他的笑容很變態、很毛骨悚然,但在真相揭露的時候,他同樣的一抹微笑卻又讓人感到溫馨!同樣的笑容,給人不同的感覺,在在顯示他影帝級實至名歸的演技,其實也是暗示著我們的愚昧!

很多時候,我們肉眼看見得不一定就是真的,因為我們多數人太懶、太執著、太單純,總是選擇用同一個面相去看待、思索問題,而不願進一步用心發掘存在表面背後的樣貌,所以常常看不清真實。

電影中的林警官因為不相信妻子是自殺,所以對於自殺案件相當執著,多年來不斷翻出舊案,結果僅有一件成功。這樣的偏執讓林警官成了同僚口中的笑柄,但他不以為然。面對焦屍案,林警官選擇了全面清查的方式,被同事抱怨:「這樣無限擴大偵查範圍,要查到什麼時候?」但也因為林警官用了這抽絲剝繭、讓眾人覺得無效率的繁瑣辦案方式,才使眼前案件及多年前案件的真相浮出檯面,讓逝者有了沈冤昭雪的一日。他執著真相的辦案精神真的值得執法人員學習!

本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二大影帝在昂坪水晶纜車裡的打鬥場景,因為我也好想坐水晶纜車喔!(謎:不要在這邊聊心事!)透過纜車360度的視野,讓人一覽香港怡人的風景,明明應該是件賞心悅目的人生快事,尤其大佛就近在眼前,更應該是洗滌心靈的時刻,偏偏在這空中小小包廂裡上演的是激烈的打鬥,沒有欣賞風光的閒情逸致外,更利用廣闊的視野凸出了驚險感!只能說,真是段非常刻意且有心思的橋段。

《大追捕》 並非一直緊湊到要觀眾來不及呼吸,相反地,利用了時不時放慢步調的片段搭配上憂鬱的琴聲,營造出濃濃的懸疑氛圍!當我們尋著證據、情節一步步推理下去,會發現自己也正一步步掉入陷阱,想要生氣導演的狡詐,偏偏在真相全盤揭露的那刻又無法咒罵,反而會覺得溫馨又辛酸!也因為出其不意的發展(謎:講白話點,就是妳被騙了!),讓我覺得本片很好看!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周顯揚,樂到家、華映娛樂,台灣2012/05/18上映

大追捕 DV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