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電影] 贖命~「看見死亡的雙眼」加上「蜂巢意識」

少女姬蒂(Leslie-Anne Huff) 擁有能看見一個人死亡的時刻的奇異能力。某天,她遇上將在幾小時候死去的積遜,出於好奇,她跟對方做了約定:希望積遜死後能夠給她報訊息,讓她知道來世的世界到底是怎麼樣?當晚,積遜如姬蒂所料,離奇死去。沒想到姬蒂真的接到積遜的電話?驚嚇之餘,為了知道答案,姬蒂還是按照電話所指到了香港與達倫(陳奕迅)碰面……

**********************

《贖命》是電影《霍元甲》編劇周隼首部編導的長篇電影作品,周準導演更憑本處女作入圍第15屆釜山國際電影節!奇異的電影故事挾著諸多光環,讓人不禁好奇本片究竟是怎麼樣的作品?

說本片「奇異」,原因在於故事立基於一位能夠準確預估別人死亡時刻的女孩姬蒂身上,因為她的特殊才能(?)加上好奇,讓本片前半部充滿懸疑與一點驚悚,氣氛營造的相當不錯!

本片除了「看見死亡的雙眼」外,後半部則再帶著觀眾進入另外一個未知領域-「蜂巢意識」(Hive Mind)。我們兒時都有「幻想的朋友」,大人們說小孩子愛胡思亂想,更甚者會說小孩子容易看見不乾淨的東西(?)但在蜂巢意識下的解讀下,那些「幻想的朋友」是真實的存在,而且他們是活在遙遠地方的人,但他們共有一個意識,即這些人在同一個時空裡體驗彼此的生命。

「蜂巢意識」,真的是非常有趣的論點!但我在拜過大神之後,並沒有發現什麼理論依據,所以應該是唬爛的(?)不過就電影中的論點,可能比較貼近「平行宇宙」的縮小版(縮小至我們所存的宇宙範圍內)。

如果「蜂巢意識」真的存在,那應該是一件比「平行宇宙」真的存在更可怕的事情!因為「平行宇宙」講得是各種決策後續對應存在的宇宙/世界,我們所處其一,並不會去體驗到另一種決策的後果,亦即「種什麼因,嚐什麼果」,所以不可能發生同時體驗多個平行宇宙中自身的經歷;但在「蜂巢意識」下,同時間體驗多個擁有同一蜂巢者的思維,或許用同樣的時間體驗多種生活可以解讀為相當有效率的運用生命,但我們一般人僅負荷單一生命的生活複雜度有時候都相當勉強,遑論同時處理多個生命所遭遇的種種情況?可能在體驗多重生活的樂趣之前,早就因為精神錯亂而導致大禍或被送進醫院了!

本片用「看見死亡的雙眼」加上「蜂巢意識」鋪陳全片,相當別出心裁,而電影前半部的驚悚氛圍也很不錯,可惜後半劇情結構鬆散,沒有好好的把握有趣的新鮮題材,讓人在理解的過程的當中有點昏昏欲睡,相當可惜!

周導演在還算工整的起承轉合後想要再添一筆靈異又溫馨的元素,立意良善,但過於草率的結尾,還有女主角太過木訥的演技,都讓最末的一點巧思流於平凡,結果結尾還是可惜掉了!(囧)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