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讀書] 偉忠姐姐的眷村菜~寓情於「菜」

王偉忠及他的姐姐都是眷村長大的孩子,對於眷村菜及眷村的文化都相當有感情。王蓉蓉跟著媽媽學得了自家獨創的好菜,王偉忠則是對眷村菜情有獨鍾,總是要姐姐做小時候常的吃到的家鄉味給他吃,這本書算是王家集獨家口味之大成,用王家姐弟每個事件、每個回憶所推砌起來的眷村菜色。

************************

在圖書館的小說架上看到這本書,我真的蠻驚訝的!雖然說這是奇妙的緣份,但也就因為這不曉得是哪個人隨手上架的壞習慣讓我大多時間都找不到我要找得書(囧),還是呼籲一下喜歡「善用」圖書館的朋友們,好好對照書號上架造福之後的人啦!(謎:扯遠了!)

本以為這是本單純的食譜書,但是翻開閱讀幾頁後,有個疑問:「食譜勒?」雖說是眷村菜,但本書內容卻花了很多篇幅介紹王家兒時成長的眷村風情及文化,像是眷村的孩子「有奶便是娘」,是眾家媽媽一起養大的。也因為眷村聚集了來自天南地北的人們,菜色口味極其多元,小孩子在各家餐桌上串門子長大,等於吃遍了各地美食佳餚。或許那個年代的生活物資並不富裕,但透過各省各色的菜、還有從中演變而生的在地味,讓孩子的心靈得到了滿足。我想,可能也因為這樣,所以我認識的眷村長輩們嘴巴都特別刁。(苦笑)

眷村人彼此間相互照應扶持的真性情填補了本省人、外省人間的鴻溝,雖然語言可能不通,但卻靠著一道道簡樸卻包涵真心的料理彼此交流。濃濃的人情味是本書最感人之處,或許絕大多數眷村已不復存於現在社會,但屬於眷村的人情義理依舊活躍於一道又一道口味東南西北交錯新製的眷村菜品裡。想到每每選舉一到,本省人、外省人的議題就被政客拿出來大肆炒作,但在本書裡卻看不到本省、外省間的歧異,有的只是更多更多美好又動人的融合。兩相對照下,更覺得那種企圖分化族群的政客很無聊、也很無恥!

本書就食譜部份正確來解讀,應該是王家的祖傳美食,紀錄的多是王偉忠先生的母親大人的拿手好菜。因為經濟狀況不富足,食材大多都是簡易可以取得的東西,相較之下,作工富有創意且多繁瑣(謎:除了電鍋、微波食譜外,你有哪個不覺得繁雜?),看得出來母親大人堅強且蕙質蘭心-書上稱道,這是眷村女人窮則變、變則通的智慧。也感謝王家姐弟能無私分享母親的愛啦!

麵餅篇裡介紹的食物看起來都很好吃(謎:說穿了就是個愛麵一族),找個時間我也要來大展一下身手。(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王偉忠、王蓉蓉,時周文化,2008/01/31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偉忠姐姐的眷村菜1》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物,我會獲得回饋金喔!)

ivr
iv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