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試讀] 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學會遺忘也很重要!

知識過剩時代,請先把大腦的垃圾清乾淨,以免造成「知識性便秘」!
想要記得更牢、思路更清楚,就要先學習「忘記」、重視「忘記」!
馬上、枕上、廁上,入浴中、旅途中、集中,徹底發揮你的「忘卻力」!

*****************

《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真的是一本很妙的「筆記」!(因為它是由很多單篇想法的文章集合而成的書,就連閱讀都沒有先後順序,讀起來真的可謂隨心所欲)作者是日本人外山茲比古,他說:日本強調「記憶」的教育,相對輕視了「遺忘」的功能!其實對於接受台灣教育、一路考到大的我們何嘗不是在強調「記憶」就是王道的真理下被荼毒至今(苦笑),所以在閱讀本書的同時絕對會不自覺的發出「對啊!對啊!」的讚嘆!

雖然本書章章強調「遺忘」的重要,但是作者並沒有說記憶不重要,而是要告訴我們「遺忘」跟「記憶」就像呼吸一樣,不會有人說「吸」絕對比「呼」重要,反而是要呼氣將廢氣吐的乾淨,才能吸進更多新鮮的空氣,讓身體更健康。同理,我們要學會「先遺忘、再記憶」的順序,才能讓腦子更清明!

作者除了引述少部份強調遺忘的資料佐證外,提出了更多的人生經驗之談(作者生於1923年,算算現在也近90歲高齡,本書可謂是作者人生粹鍊出的精華之作!),像是有進也要有出,且遺忘具有「淨化作用」可以讓鬱悶一掃而空……,所以遺忘不是罪過,反而應該是我們要學習去做的重要課題!

另外作者甚至說:「記憶必須暴露在遺忘之流中,才能轉化成有生命的記憶」,最簡單的例子就是開夜車讀書應付考試,考完之後就忘的一乾二淨,主要原因在於我們沒有時間(沒有睡覺)去遺忘、去過濾、去思考。讀到此,坦白說真的讓我覺得汗顏,因為我就是作者口中那老是自恃短期記憶力強,總是「違規還超速開夜車」應付考試的人,就是缺乏遺忘自省的時間,才會在考完後就徹底的還給老師(大囧)。拜讀本書後,知道問題之所在,以後在作學問的同時,我一定會(嘗試)把握休息、重視遺忘這門重要的功夫!

英國俗諺「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我們在學生時代其實都唸過這句話(為了考英文甚至背過),但是當時這句話對我而言,就是「吸」進去眾多課本內容的一部分,從沒有認真思考、理解過語句裡的意義,更遑論落實於生活,以致於人生到現在只敢瘋狂的唸書,卻從來不敢瘋狂的玩,讀完本書後覺得自己錯過了很多、得到的很少,現在想來自己還真的是阿呆!我想,我真的需要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了!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外山茲比古,皇冠文化,100年9月26日。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物,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