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讀書] 杜拉拉升職記~我們也是杜拉拉

小說的主人翁杜拉拉是典型的中產階級的代表,她沒有背景,受過較好的教育,走正規路子,靠個人奮鬥獲取成功。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她的故事比比爾. 蓋茲的更值得參考。

***********

「杜拉拉升職記」講述杜拉拉在外企八年,從樸實的銷售助理,成長為一個專業幹練的HR經理,過程中經歷了各色職場變遷,當然,也歷經了各種的職場磨練,是一本貼近生活又相當有意思的職場小說。

最近因為一些事情,我產生了相當嚴重的工作倦怠期,總覺得心情低落!(唉!)看著圖書館架上滿櫃的企業管理,還有少部份的向上管理,實在搞不清楚現在的我到底需要哪方面的專業書籍來解套?一方面又懷疑著,這些教條式硬梆梆的管理書籍,真的能夠讓我在短時間解惑嗎?

可能是緣份吧!在茫茫書海裡,我遇到了杜拉拉,一個跟我有著同樣遭遇與心境的傻氣女孩,讓我產生了高度共鳴,很快的跌入了杜拉拉的升職歷程裡而不自拔。

比起一板一眼的企管、職場書籍,在杜拉拉的故事裡,我看到了韌性、樂觀、有規劃,要向上爬,就必須付出努力,不計較吃虧,但當實力儲蓄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也不應該委屈自己,要為自己的腦力、勞力、心力、精力……爭取對等的職位與薪資,然而這一切,都需要手段-高明又低調的手段。「杜拉拉升職記」是小說,但不能否認,這絕對是本不折不扣的優秀職場教科書,藉著杜拉拉在職場中的所有際遇,開展出一課又一課實戰教學,讓讀者不但能快速吸收,還能馬上運用!

白領階級應該要讀杜拉拉,但我覺得老闆們更應該要看看本書,瞭解一下自己的員工們到底在想什麼、在追求什麼?而在員工、雇主互相瞭解的過程裡,才有可能發展出和善、快樂的職場氣氛,才有機會共創多贏的美局!(我是不是太烏托邦了?!)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李可,樸實文化,2010年7月5日。

杜拉拉升職記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購買Yahoo!購物中心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杜拉拉升職記》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