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電影] 趙氏孤兒~葛優撐起了大場,讓整部電影不致流於乏味

春秋時代,平民醫生程嬰(葛優)捲入趙氏滅門事件,將軍屠岸賈(王學圻)設計誣陷趙氏家族謀反,誅殺了族長趙盾及其長子趙朔(趙文卓)一門。趙朔的妻子莊姬(范冰冰)為了替趙家留後,請程嬰在屠岸賈找上門前將胎兒生下。 兵荒馬亂中,手足無措的程嬰竟陰錯陽差將自己的孩子冒充趙武交給了屠岸賈,使得妻兒們慘遭屠岸賈毒手。 失去妻兒的程嬰處心積慮進行復仇計畫,帶著趙孤投入屠岸賈門下,並讓趙孤認屠岸賈為義父,然這一切都只為等待時機以報屠岸賈欠趙程二家的血海深仇……

*****************

名導陳凱歌新作「趙氏孤兒」,取自春秋時代下宮之難的歷史故事,講述一段奪權、母愛、忠誠、與復仇的精彩故事。剛查了維基百科,發現原來下宮之難還分成《史記》跟《左傳》版本,史記版上演王子復仇,左傳版則來個紅杏大牆,兩個版本的參與人物、過程截然不同,學者考證結果是左傳版本可能較貼近歷史真相,但就戲劇的豐富性及教化意義來看,不難理解為何史記版會被廣為改編。

故事講述權臣屠岸賈滅趙氏一門時,趙朔妻子莊姬犧牲自己保全兒子,一方面是出於身為母親的堅毅,另一方面更是基於中國人慎終追遠的觀念要保存趙家最後一滴血脈,於是她對程嬰說:「帶他走,好好扶養他長大。不要告訴他仇人是誰,讓他過著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就好。」只是程嬰有違故人所託,將趙孤當作復仇的棋子,最後也讓自己陷入兩難的抉擇-如果還能再選擇,我相信程嬰絕對會忠於莊姬所請,不管自己過得再不堪,都不會將仇恨教給下一代-因為趙家的孤兒,確實就是程家的兒子,為人父母者,怎麼可能、又怎麼可以親手把孩子推進復仇的深淵而樂於其中!!

雖說是孤兒,但本片卻聚焦在孤兒他養父程嬰身上,從一開始的老來得子,喜悅的說這就是命啊!到後來家破人亡,懷著復仇大計扶養著趙家遺孤時,悲痛絕望的說著這就是命啊!同樣一個人說著同樣一句話,卻因為外在環境的驟變讓他在心態上產生了天堂與地獄的差別,聽來格外讓人心酸!

本片大牌雲集,但因為講故事的角度讓大腕葛優幾近成了獨角戲,從年輕演到老、從喜演到悲貫穿了整部電影,看似有點單調的情節發展,卻在戲精葛優精湛的內斂詮釋下,讓程嬰的心路歷程格外動人。更甚者應該說,就因為有了葛優撐起了大場,才能讓整部電影不致流於乏味。


因為宗教、文化的關係,中國人非常注重要有兒子送終這件事,所以罵人絕子絕孫是相當狠毒的詛咒,電影裡屠岸賈殺趙氏一門剷除敵人為求心安,但如此罪孽又怎麼能真的換到心安二字呢?!於是我們看到屠岸賈終日不安,對於人性更是猜忌,甚至教趙孤千萬不要相信任何人。只是人最終不是草木,屠岸賈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渴望別人的溫暖,在與趙孤相處的過程中動了真心,於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心軟,最終也死在自己的仁慈之下。

就人物性格與轉變來看,屠岸賈是個讓人又恨又愛、又敬又畏的角色。梅蘭芳裡的十三燕,王學圻出鏡不多,但用平淡的口吻道盡繁華落盡的寂寥,讓人印象十分深刻;「趙氏孤兒」裡的屠岸賈,王學圻戲份之多、之重幾乎也是貫穿整部電影,但在霸氣凌厲之餘卻無法讓人感動。當然猜疑、殘暴的角色性格不討喜會影響觀者,不過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屠岸賈前後情緒轉化的拿捏上不夠精準,與同樣富有內心戲又詮釋精湛的葛優相較,顯然遜色一截。

韓厥原為屠岸賈的部下,後被屠岸賈毀了左眼,於是找上程嬰共謀報復大計。帥哥黃曉明挑戰毀容出演,我想最大的原因是要讓觀眾將注意力放在他的演技上吧(?)與超實力派大前輩葛優對戲,甚至有一場好大膽把葛優打趴的戲,話題性十足,只是黃曉明在這部電影裡始終都是突兀的存在,人物的角色性格塑造的亂七八糟!背負著毀眼之仇,應該要黑暗的角色,卻又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演起了黑色喜劇?!一時的笑點,讓這部電影逐步累積的激昂,霎時間變成前後不搭軋的鬧劇!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