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電影] 梅蘭芳~黎明撐不起梅蘭芳

1894年梅蘭芳(少年:余少群;中老年:黎明)出生於京劇世家,當時戲子地位等同於娼妓,梅蘭芳承襲父輩,為梅家旦角之第三代傳人,偶然認識從西方留學歸國、鄙視中國京戲的邱如白(孫紅雷)。 邱如白在看完梅蘭芳的演出之後,深深被梅蘭芳的舞台魅力所吸引,最後結合他從西方所學習到的新知,協助梅蘭芳徹底改革表演模式,卻遭到當時京劇翹楚十三燕(王學圻)的強力反對。梅蘭芳接受十三燕的挑戰,在舞台上以新舊京戲演出一較高下。沒想到梅蘭芳以深刻動人的演出獲得現場觀眾的滿堂彩,至此也宣告梅蘭芳的時代來臨。事業如日中天、名號傳遍亞洲的梅蘭芳,認識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紅粉知己孟小冬(章子怡),兩人從相識至相知相惜,對彼此的情感跨越了一切,當邱如白察覺梅蘭芳願為孟小冬放棄事業的決心,他決定拆散他們……

***************

電影中,少年梅蘭芳的部份,余少群詮釋的真好,尤其是他與十三燕最終那場對手戲,藉著爺孫倆看似家常的對話,鋪陳出繁華落盡的寂寥,這也是整部電影中最讓我感動的一幕。我不得不說,黎明所詮釋的中老年梅蘭芳是整部電影中最大的敗筆,彆扭的演技、生澀的演出讓整部電影頓失光芒!感覺不到梅蘭芳的深情、看不到梅蘭芳的堅毅、演不出梅蘭芳的特質……,在在都讓我納悶陳大導演當初為何會讓黎明出演梅蘭芳一角?好吧,我知道我必須接受世間再無張國榮的事實!

主角撐不起這部戲,讓電影的後半段只能用「平淡」二字形容,所幸這部電影還有相當稱職的綠葉們,像是孫紅雷、陳紅等,讓我還有點精力可以撐完最終的一個多小時。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幾年前一部「無極」讓陳紅最終落了個不知所謂的臭名,但這回陳紅出演的福芝芳一角真的為她贏回了面子!不是神人的陳紅有了血肉,會哭、會笑、會生氣、會妒忌……,雖然戲份不是很多,但陳紅的確演活了福芝芳的精明、能幹、潑辣、脆弱、顧全大局……等,又一次展現屬於她的演技。

「梅蘭芳」是陳凱歌繼「霸王別姬」之後又一梨園傳奇人物的鉅作。相信舉凡看過「霸王別姬」,曾為電影中蝶衣感到無限心痛的人們都會跟我一樣相當期待多年之 後的「梅蘭芳」是否會再感動我們一次?是否會在心疼一次? 事實證明,「霸王別姬」仍舊是無法輕易撼動的經典之作,蝶衣的身影、哀愁、愛恨……,至今依舊烙印在每一個觀眾的心裡。兩相對照之下,「梅蘭芳」只是輕輕掠過,一時的情緒過去,卻無法留下太多的感動……。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2 則留言:

  1. 好吧,我知道我必須接受世間再無張國榮的事實!

    是阿......若讓哥哥來演,那絕對是風華絕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華絕代…講得真好!!
      一定是這樣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