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電影]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稱霸本屆奧斯卡的電影

英國國王艾德華八世(蓋皮爾斯)退位後,由弟弟喬治六世(柯林佛斯)繼承王位。然而喬治六世自小便有嚴重的口吃困擾,這樣的他被眾人認為不適宜當國王,喬治六世於是求助於一位非正統的語言治療師萊諾(傑佛瑞羅許)……

**************************

稱霸本屆奧斯卡的「王者之聲」是改編自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即舉世聞名的伊莉莎白女王的爸爸)的真實故事,講述這位患有口吃的君王如何克服語言障礙發表一篇又一篇精彩的戰時演說鼓舞人心,最終成功帶領國民走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艱困風暴!

無線電問世,無線廣播崛起,小老百姓有了新的休閒娛樂,生活有了重大的改變;對於一國之君的改變也不小,就像老國王說得:「我們不再像過去一樣騎騎馬在公眾場合亮亮相就好,而是要放下身段走進一般百姓家裡……」、「我們是演員……」,所以節慶要演說、國家重要時刻需要演說,於是「演得好、說得好」成了國王不可或缺的基本技能。

伯蒂(即後來的喬治六世)即便治國能力優於其他兄弟備受老皇帝關愛,但偏偏他患有相當嚴重的口吃,站在麥克風前受到眾人關注的時候,他畏懼、他結巴、他沉默。完整流暢說完一篇演講稿對他來說比登天還難,遑論要發表能震撼人心的演說,甚至陰錯陽差登上王位後他咆嘯:「我的人民期待我說話,因為他們認為這是為他們發聲,但是我不行,因為我不會說話!

為了改善口吃的問題,伯蒂在妻子的陪同下尋遍名醫、嘗試各種怪招後都宣告無效,讓伯蒂心灰意冷。一堆的治療裡,柏蒂唯一聽進去的大概就是「吸煙能讓喉嚨放鬆」等鬼話,吸煙究竟能否讓喉嚨放鬆進而改善口吃症狀始終不得而知,但可以知道的是這理論最終讓伯蒂得了肺癌,陪上了健康!

王妃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找到了非正統且極受爭議的語言治療師萊諾,沒想到一連串怪怪的「治療」竟然起了點作用!

我們大概都知道何謂口吃,相信很多人在相當激動或驚訝的時候也曾發生過口吃,但在看本片前我從未認真想過或研究過口吃發生的原因?根據維基百科所載,喬治六世是天生的口吃患者,但電影裡我們看到的喬治六世並非天生口吃,尤其他罵髒話的時候相當溜!(笑)電影裡,語言治療的過程當中,我們會看到口吃多發生在小孩子身上及受過嚴重心理創傷的大人身上,不管小孩或大人應該要強調的是他們多受過心理上的壓迫與創傷,面對過很大的恐懼與悲傷,讓他們缺乏表達自我的自信於是產生語言障礙,當語言障礙生成之後又受到更多的嘲笑、咆嘯讓他們又再一次受傷,惡性循環之下語言障礙只有越來越嚴重!看到這裡,相信會讓許多有小孩的爸爸媽媽在管教子女的方式上有所警惕:不要一味以為自己總是為孩子好而強迫他們!

喬治六世首次的戰時演說是否真如許多大人物的演說一樣精彩?我覺得他的演說之所以會凝聚國人的向心力最重要的原因在於「落差」!一個舉國皆知的口吃國王竟然能克服自身的弱點,讓人民感動的是他所付出的努力,讓人民堅信的是沒有什麼不可能,即便演說不是那麼完美,但是絕對動人!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從片名就可以窺見本片牽涉國王、戰爭等感覺上相當嚴肅的議題,再加上橫掃本屆奧斯卡各大獎項,怎麼想都應該是部相當磅礡的大片啊。可事實是,名稱取得很容易讓人誤會而產生不必要的遐想!(苦笑)「王者之聲」著重在喬治六世與語言治療師間亦師亦友的互動,再加上穿插大量的英式幽默對話讓人感覺是相當溫馨、輕鬆、有趣的……小品!!只能說簡單的劇情在蓋皮爾斯、柯林佛斯、海倫娜波漢卡特等實力派演員的精湛詮釋下變得相當出色且舒壓,非常值得一看!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購買Yahoo!購物中心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1 則留言:

  1. 我也是衝著奧斯卡去看的
    整部片鋪陳的很好
    我看到喬治6世的無奈 害怕
    有一幕他崩潰大哭 老婆還安慰他
    當初是因為他口吃才嫁的
    因為再怎樣也不會讓有口吃的人當國王
    來自父親的壓力 有一幕我笑了
    他阿爸說以前的國王只要會騎馬
    坐在馬背上跟人民揮揮手就行了
    (我笑點會不會太低)
    有了廣播媒體出現 就要負擔更大的責任
    果然男主角是硬底演員啊
    原來口吃還能分那麼多層次
    另一個演員也超硬的
    我看過他演出的鋼琴師這部片後
    就知這個人可不是在海盜裡
    演的瘋癲角色簡單
    好看 尤其在結局那場演說
    感動+激動+澎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