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試讀] 第206塊骨頭~又是一本長智慧的小說

講到法醫,我只想到解剖。因為國內知名法醫楊日松、高大成等在新聞媒體的塑造下好像都是在解剖遺體,在閱讀本書前我倒是沒有認真想過法醫這個特殊行業蠻多時候還必須面對沒有肉體的單純骨頭,也沒有認真的想過成人的身體內到底是由多少根骨頭組成的?當然這些盲點與疑惑,在看完小說後除了得到答案外,更透過小說詳實鋪陳的輔助下,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些跟自己切身有關的常識-成人是206根骨頭架構出來的!

「第206根骨頭」講述四起被害者都是年長女性的兇殺命案,兇手至今仍逍遙法外。法醫唐普著手調查這個別案子的時候陷入最大的瓶頸,自身的專業遭遇空前的挫敗,還讓自己陷入一連串的陰謀危險之中……。兇殺案牽扯鑑定,搭配上相當讓人長智慧的法醫人類學知識,別以為這部小說硬梆梆啊!相反地,作者筆下的唐普除了專業認真的法醫身份外,還涉入了很多唐普的家庭、愛情(曖昧)及心理狀態的刻畫等,讓人窺見專業人士嚴肅表徵下平易近人的一面,整部小說的論調緩和且細膩了起來,也讓這部小說不僅是單純的推理小說,透過如此深刻的人物刻劃,我們(尤其是專業強悍的女性朋友們)更能在檢視唐普生活態度的同時,擷取他認真敬業之長的面向,還可以順便反思自己是否曾經仗著自己的高知識、高專業而忽略了為人處世應該圓融和氣的基本禮節?

雖然「第206塊骨頭」是部推理小說,但必須坦言真正吸引我目光的並不是推理情節,而是法醫的專業與工作描述。可能是因為我骨子裡傳統的台灣死老百姓心態,我對於這個佛心來著的行業其實有點忌諱,因為不想要屈服於短短地三、五分的新聞內容轉到其他家插花,所以就用「順便」的心態看了相關的報導,從來也沒想過要去更進一步瞭解些什麼,於是初閱以法醫為主軸的小說時,真的很驚訝於法醫的高度專業知識及藝高人膽大的超級大勇氣,能在看完一堆白骨、遺體之後還保持愉悅心情去用餐,一整個強悍啊!我是個膽小鬼,在佩服唐普的同時,才對於故事的發展越來越好奇!(謎之聲:膽小鬼偏偏就是好奇心特別重啊!……笑)

簡而言之,又是一本長智慧的小說啦!(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5

備註:凱絲.萊克斯,皇冠,100年2月14日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第206塊骨頭》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