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試讀] 教宗之死~顛覆教廷的精彩冒險

若望․保祿一世於上任第33天離奇猝死,官方說他是心臟病突發,但關於教宗實遭謀殺的小道傳言卻延續至今。一位教宗之死,使權勢角力與貪污腐敗的黑幕祕辛露了餡,然而,教宗是首腦?是棋子?教宗之死是種種惡行的句點?是有志之士保護教廷的舉動?還是另一個深不可測的陰謀的起點?

********************

我不是教徒,在讀《教宗之死》一書前,對於教宗的認識大概就是透過新聞報導所累積形成的模糊印象:是個長得很慈祥、身體很不好的老人,但是有名望的人都非常希望有教宗的背書與祝福。對了!教宗還是這個世界上權力最大國(教宗國?)的國主。簡言之,在接觸本書前,我對於教宗大概都是存在比較光明、美好的一面,顯然被「達文西密碼」的影響不大。(笑)

《教宗之死》從上任僅33天就過世的微笑教宗-若望․保祿一世開始,牽扯出了梵蒂岡教廷人事變動、財務調查、中情局,甚至義大利黑手黨活動等黑幕,如同書名所能衍生的聯想,講述的是一段關於教廷光明面蒙塵的故事。因為作者穿插了真實歷史與虛構故事於其中,在讀者沒有能力分清楚孰真孰假的同時,只能對於書中各色權力環環相扣、互相掛勾的超逼真爆料感到咋舌!

其實細想我們所熟悉的中國歷史(甚至是我們所處的台灣當下),這種宗教、政治檯面下同流合污的事情所在多有,要說對於《教宗之死》的情節感到驚訝,大概都要歸咎於我對於可愛的老人有過多美好的想法了!唉!誰叫新聞裡出現的教宗,都帶著可愛的小帽子呢!

一般牽扯宗教、政治的題材都硬梆梆,尤其作者掛保證其中題材採自真實歷史的故事更讓人覺得很難生硬,畢竟這種要顛覆歷史、挑戰權威的寫作通常會引起衛道人士的批判,想想當初的《達文西密碼》就可以得知啦!但《教宗之死》讀來其實不會讓人產生太多抗性。嗯!這或許又要回到我一開始聲明的,我不是教徒,所以在揭露關於宗教權力真相的情節,我只是覺得很精彩,而不會感到不舒服。另外,作者聰明的選擇用的冒險小說的口吻講述,流程很快、情節更是引人入勝,讀者跟著主角們逃難都來不及,遑論抗性的存在!

總之,《教宗之死》真的比你所想像的更容易下嚥啦!
(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麥田,100年1月14日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教宗之死》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