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試讀] 坦柏頓暗影~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考古學系的資優生葳莉,原本前途一片燦爛,卻因為一次獲選考察跟教授搞上了,不小心搞大了肚子就算了,還被教授的潑婦太座當眾掌摑落寞逃回家鄉坦柏頓的當天,瀲鏡湖上卻浮現出巨大的湖怪屍體,小鎮一夕之間聲名大噪。葳莉在湖怪被吊到岸上後摸了牠一下,只感受到無止盡的悲傷……!感覺世界分崩離析之際,母親竟然對葳莉說:「妳的父親就是鎮上的某個人……」這個驚人的身世宣言,讓葳莉重新振作,開始發揮考古學家追溯過往的本領,隨著一樁樁祖父輩們的秘辛被挖掘出來,就越接近母親口中那個一直在這小鎮上的親生父親……

就像我們所瞭解的「歷史」-永遠都是勝者想要表達給後人的那面,難免帶著偏見與美化。家族過往的事其實就是也是歷史,一代又一代流傳下來的祖宗們的豐功偉業,說穿了也是偏見與美化,仔細去探究,會發現那個(些)我們以為了不起的祖先其實也是會犯錯(或許還錯得離譜)的一般死老百姓,所以常聽別人開玩笑說,要通盤瞭解一個人的祖宗十八代最快的方法就是:叫那個人去從政!因為有心人(尤其是有心攻擊你的人)絕對會把想盡辦法查你先人的點點滴滴(尤其是糟糕的地方),甚至還把你的祖先從棺材裡挖出來一根一根的數清楚!在這樣的前提下,大家應該會逃避從政吧(?)雖說幻滅是成長的開始,但誰會真的想要去幻滅對於祖先的美好印象,還大剌剌的將家醜攤在楊光下。

本書主人翁葳莉就是個例外,為了母親的一句話,發揮所長卯足了勁兒去調查自己的先人-也是曾經的望族,或許她曾聽聞關於先人的負面傳言,但是當自己以科學的方式交叉比對, 一步又一步證實了那些負面的傳聞,甚至更進一步發現那些廣為人知的「負面」傳言還稍稍保護了家族的顏面時,會是多麼複雜的心情!驚訝、失望、原諒、解脫……。我不禁在想,如果今天我也遇到同樣的狀況,我是否真的有勇氣選擇不顧一切就為了找到最終的真相,即便真相赤裸裸、血淋淋的會傷害到我們認為應該要在天堂的親人們……。我想,現在的我還是沒有那樣的勇氣!(逃)

溯本追源是本書最大的篇幅,也是本書最精彩的部份,除了(偽)書籍內容外,還用了大量的信件佐證-仿了多人立場,塑造出的鮮明感,很難讓人相信這完全出自一人之手!(謎之聲:強烈懷疑作者的精神狀態是否完好如初?)

簡言之,《坦柏頓暗影》是一本包山包海的小說!除了一開始出現的湖怪屍體外,還有鬼、歷史、超能力、友情、親情、愛情……等,豐富的題材、多位鮮明的角色、好幾段故事並陳,讓人隨著主人翁葳莉遊走在現在真實世界與過去歷史交錯形成的異度空間,最後集結成一趟探索過往、拼湊現今的精彩考古旅程。整部小說野心之大、氣度之闊,真的很難讓人相信,這是出自新人小說家之手!也讓人不得不期待蘿倫葛洛芙將來會再寫出一個怎麼樣再次撼動人心的故事……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 9

備註:皇冠,100年1月24日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坦柏頓暗影》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2 則留言:

  1. 坦柏頓暗影這本書我有看 但是這我少數看了三分之一就看不下去的小說 書評以美國版的百年孤寂包裝實在太超過 ...雖然戰線拉很常包括美國史+湖怪+家族史+紐約和舊金山....看似很磅礡的氣勢 結構也完整 但追根究柢小說本身就真的不太好看 無法吸引人有欲罷不能的感覺 別被包裝很美麗的書評的騙了!

    回覆刪除
  2. Re: 匿名 <7653785383406641275>

    親愛的匿名路人~

    當然要跟《百年孤寂》相比,
    這本書確實差遠了。
    但,
    就新人小說家而言,
    能夠有寫出本部小說的野心,
    還有幾近完整呈現的架構,
    我真的由衷佩服!

    至於故事題材本身,
    只能說,
    對了我的胃口,
    卻不合你的口味!

    最後,
    「包裝很美麗的書評」,
    是指本篇心得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
    我就當誇獎來聽啦!(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