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電影] 金牌超男子~絕對不可以覺得自己快要失敗就選擇逃避!

華裔青年蔡培恩(Jimmy Tsai)自編自導自演的運動喜劇,講述一名住在美國的亞洲人夢想成為超級職業藍球員,以脫離乏味而單調的生活,但是一場意外車禍讓他母親與哥哥受傷, 不得已之下,他只好代替前中國桌球冠軍的父母,到家族經營的乒乓運動中心授課……

*************

終於看了之前好人影展三部之一的「金牌超男子」!電影中的主角CW-25歲的「賴家青年」,夢想成為職業籃球員,卻不肯付出相對的努力,對於自己的失敗總有諸多藉口-其實一點都沒有「好人」的FU。(囧)

一次意外,CW不得不「繼承家業」代替受傷的母親去社區教小朋友打乒乓球,只是依舊滿腦子籃球、籃球的CW將教職當成兒戲,原本想著隨便敷衍過去就算了,沒想到母親之前施恩的白人竟然恩將仇報開起了乒乓課,還明擺著搶學生!禍不單行,父親的乒乓球店與此同時也面臨最大的危機!CW在得知能夠讓「家族企業」安然度過倒閉危機的方式就是贏得一年一度的乒乓球大賽時,他下定決心要擔起拯救者的重任出賽,只是家人對於他的決心似乎當成笑話,讓CW大聲怒吼:「為什麼你們都不相信我?」、「你們從來都沒有稱讚過我!」於是開始了一個人還有一群死忠追隨的小學員的魔鬼特訓……

「金牌超男子」穿插在現實訪問跟過去的片段間,某種程度上來說很像是「偽傳記」,只是我覺得即便拿掉訪問的片段,對於整部電影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甚至會讓電影看起來更流暢(?)不過可能是因為穿插訪問的關係,讓這部電影看起來很有寫實感,連明明就非常異常的搞笑橋段看起來都相當貼近生活!另外,電影裡的男主角CW對於種族歧視相當敏感,原本以為會在這特殊性格上大作文章,例如更深入的探討華人在美國的弱勢地位等,不過電影始終都只有點到為止,看起來不太痛、也不太癢,其實有點可惜!

回到電影的核心:夢想!人有夢想真的很好,只是逐夢必須踏實!認真的檢視自己,瞭解自己的長處與不足,才能不斷地修正與精進,才能一步又一步靠近自己的夢想!電影中CW的墮落是日積月累的,但是他的成長與自我突破卻快速的令人驚訝?!我相信痛定思痛後的決心會讓人成長、茁壯,只是速度之快真的讓人咋舌,不過這是電影,我想就這部份就不再多去批評些什麼了!不過電影後段的大逆轉,CW的父親對他說了一句話我覺得蠻深刻的:「絕對不可以覺得自己快要失敗就選擇逃避!」身為運動員,要做的是堂堂正正且堅持到最後的比賽。贏,固然好。但即便輸了也要輸的精彩!何謂輸的精彩?那就是我們真的拼盡全力去努力過了!我想,這樣的論點也很適合套用在人生這場漫長的比賽上!在新的一年即將來臨的這時候,與大家共勉啦!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感謝彌勒熊大大地熱情贈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