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電影] 打擂台~純粹好武打!

生活庸庸碌碌的祥(黃又南),從一個一事無成的小文員,因偶然被跛子淳(梁小龍)相救,而誤打誤撞踏上打擂台之途。最後,更戰勝了自己,贏得了自信與尊嚴……

**********************

「葉問」系列的發燒帶動了香港武打電影的另一波高潮,「打擂台」一片搭上這順風車,但它不賣弄臉蛋、身材、華麗的武打等,而是開宗明義向傳統武打電影致敬,在電影的視覺呈現上最明顯的就是一開始「打擂台」片名的寫法不是現在習慣的由左到右,而是早期文字書寫由右到左的方式,還有列出本片領銜主演的時候一定要夾雜一堆影子的翻滾鏡頭-這,在在都是我們兒時武打電影的刻板印象啊!真懷念!

本片沒有我們年輕一代熟悉且相當能打的成龍、李連杰、洪金寶、元彪、甄子丹等武打巨星,「打擂台」找來了後來靠「功夫」再廣為觀眾熟悉的火雲邪神-梁小龍,資深的武術冠軍-陳觀泰,還有前陣子在「通天神探狄仁傑」裡驚鴻一瞥的喜劇泰斗-泰迪羅賓等三位骨灰級武打/喜劇紅星,對於這樣奇妙的組合來搶攻「現代」武打電影市場,乍看之下不禁讓人懷疑到底會拍出怎麼樣的荒唐劇?事實證明,荒唐的說書式拍攝手法、荒唐的場景佈置、荒唐的演員組合,卻成就了一部笑中帶著滿滿感動的正經電影!出乎意料之外好看簡直達破表指數!

老演員沒有好身材、老演員沒有吊威牙、老演員沒有救國、救民族的激昂、老演員也會被打到趴在地上,如同電影裡講得:「拳怕少壯」,但老演員有著對於戲劇、武術的傳統堅持,「手不行,就多練手;腳不行,就多練腳」,一步、一拳是那麼穩紮穩打的培養出來,要打的擂台不是一種行銷、更不是一種賣弄,而是一種對於自我在肉體上、精神上的挑戰,於是電影裡羅新教育徒弟:「不打,就不會輸;但是要打,就一定要贏!」就是這單純的信念,讓這部電影在樸實的拳腳中透著撼動人心的感動。應該說,它不是一部看完之後會勾起反他國情緒的電影,也不是一部看完之後會讓人想要立刻去報名拳腳派別的電影,只是一部看完之後會留有感動的純粹好電影!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們是開眼電影網。相當欣賞這篇文章,有意轉載至我們網站素人影評專欄以饗讀者。特來信詢問,是否同意提供轉載。我們會註明文章出處及作者,謝謝。

         祝    安好

                     開眼電影網   敬上

    回覆刪除
  2. 開眼電影網,你好!

    載明出處,歡迎轉載分享!

    敬頌 時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