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試讀] 永遠的好朋友~友情是很深的羈絆!

友情可以很複雜、很揪心,有些感情妳永遠切不斷……

***********

十五年沒有聯絡的「曾經的」的好朋友,莫名出現在家門口,一臉驚惶,袖口還染著血漬,開口就說:「大事不妙了!現在我只能靠妳了!」……「永遠的好朋友」就是從這相當囧的橋段開始,讓人不禁好奇後續的發展?話說回來,我看到前面的時候,想著:「如果哪天我遇到這種狀況可能會立刻報警,沒有好心到會去幫忙(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幫忙),畢竟人心險惡!」(謎之聲:沒辦法,人老了就是多疑啊!)

小說交錯在現在與過去之間,或許一開始會有點霧煞煞(台語),只是隨著陳年片段的一一浮現,拼湊出來的是完整的、貼近切身經驗的青少年時期-或許不是故意去傷害別人,但往往無意間會幼稚的去傷害自己的好朋友來獲取另外一個人的好評價-我猜,大家國小、國中、高中……一路成長到現在,一定多多少少有過跟好友鬧翻的經驗(如果都沒有的話,只能說:「恭喜啦!您真幸福!」),所以對本書的題材不可能陌生,至於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對這本小說有深刻的共鳴,就真的就取決於個人的交友經歷所造成的主觀感受了!

同前述,「永遠的好朋友」片段的呈現方式確實很符合現實生活中遇到類似情況的邏輯編排,但是就閱讀上來說,其實有某種程度上的跳躍,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從一開始就隨著主角的思維遊走在現在與過去的情節中,所以這本小說需要一口氣的專注,最好能夠一打開就一路跟到最後,如果分批的閱讀,除非有超強的記憶力,否則很容易流於作者片段的情節裡,或許能夠在某些部份得到感動,卻無法讓這份感動延續到書畢。坦白說,就閱讀來說,這本小說會讓人有種「可惜了!」的感覺。

雖然對於寫作的呈現方式有點小詬病,但不能否認這是本會引人自省的小說,尤其對曾經因為幼稚而傷害自己應該珍惜的人,至今都無法開口道歉、補償的人言,在這本小說裡會找到踏出修補友誼第一步的勇氣,或許情節荒唐了點,卻也讓人驚訝:一份真心的友情其實是一種很深的羈絆!不會因為傷害、誤會、時空、樣貌、職業……等而消失於無形,或許有恨、有結、有疙瘩,但同時也都存在最初的那份關愛,只要願意低頭、伸手、付出真心,最終都能讓隱於恨、結、疙瘩背後的那份關愛再次閃耀-因為我們是好朋友!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5

備註:馥林文化,2011年1月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永遠的好朋友》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