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小說活動] 奇風歲月~ 兒時最令人難忘的、奇特的且有趣的經歷

身為生意人的小孩,我們從小就被父親教導:錢是要自己想辦法掙滴!最佳的實習機會當然就是每年的過年,從長輩那兒撒嬌拿到的紅包就是成本,至於投資嘛,當然是要高利潤啊!(笑)

於是每年除夕一拿到紅包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賣鞭炮的店批貨。話說,在我小時候各色鞭炮哪有「管制」這個名詞。過年嘛,鞭炮東炸炸、西炸炸除了嚇嚇年獸外,更添添喜氣啊!選擇鞭炮這項傳統優良商品的原因除了因應節慶外,更重要的是,鞭炮真的是項超高利潤的好商品!往往可以讓我們的紅包在短短地新年期間內翻他個二倍、三倍、四倍……,過個名符其實的開心年!

只是做生意哪有穩賺的!在熟悉一門生意的訣竅之前總得先付出一大點會讓人感到心痛的「學費」!而讓我繳了一大筆學費的正是我那不才的大哥、大姊。其實「鞭炮事業」的創始人是我大哥,至於他是如何找到這條好賺錢的門路?基於年代久遠,已經不可考了,所以恕小妹我在此就略過此部份。

在我對於「錢」這個概念還相當模糊的年紀,大概只能從「銅板跟鈔票的差異」分出大錢跟小錢,因此對於老爸每年給我的十張紅色的……「十元」紙鈔感到非常的滿足!想起來,小時候真的是有點蠢!也不知道到底被老爸騙了多少年?(囧)更愚蠢的是,我這「一大疊」紅包一轉手就立刻進了大哥、大姊的口袋-沒錯,我就是每年幫助他們開張大吉的那個笨蛋客人!而且礙於年紀小,我大概就是把錢都花在我後來才知道相當不值錢的仙女棒跟抽抽樂上面!最笨的是,到我接手哥、姊的「事業」後,也無法從他們的手上把我過往的紅包給「騙」回來!(因為他們依舊維持一貫的惡勢力,玩免費的!)這真的是我一生中截至目前最遺憾的事之一。唉!

隨著台北年節對於鞭炮的管制越來越嚴格,還有每年過年鞭炮釀災的新聞持續誘發我那本來就相當濃厚的道德感,我在某一年過年就已經徹底放棄這項「家族事業」。這幾年過年已經很少聞到「煙硝味」,總覺得冷清了點!只是爾偶聽到衝天炮、水鴛鴦、蝴蝶炮……的聲音,我還是會想起兒時新年的熱鬧、以及曾經當過「鞭炮界大亨」的風光!(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