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電影] 陽光練習曲~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高中時期的蘿絲(艾咪亞當斯)是眾所注目的焦點,擁有橄欖球隊四分衛明星的男友,更讓她成為人人眼中羨慕的對象,未來一片看好。 怎料十年過去後,她竟成為一個單親媽媽,靠著幫傭的微薄收入度日,兒子成天給她惹麻煩、男友更是有婦之夫。回到家,她就跟失業的妹妹蘿拉(愛蜜莉布朗)和年老父喬(亞倫阿金)乾瞪眼。為了錢她靈機一動,開起一家專門清理命案現場的陽光清潔公司……

****************

為了錢,大家願意放下身段到怎麼樣的地步呢?「陽光練習曲」裡的失意姊妹花竟然以纖纖弱女子之姿幹起了清洗命案現場清洗的工作-洗著斑駁的血跡、聞著屍腐的臭味!二個門外漢意外闖入這個特殊的新興行業,原以為只是噴噴清潔劑、丟丟大型垃圾,沒想到要賺這份高薪,除了異於常人的膽色外,還真的需要高度專業的知識。

不過既然都已經決定要搶別人的飯碗,只見這對姊妹花從零開始,認真學習,一改以往打工時有一搭、沒一搭的草率心態。在清潔現場的過程中,姊妹花瞭解到這行業的特殊意義:在進入屋內的那刻,彷彿也涉入了另一個人的人生!整理雜亂現場的同時,思緒也開始回溯到自己不堪回首的往事……。只能說,每一次他殺、自殺業務,對於姊妹花而言,絕對是再一次的心靈震撼教育!

認真面對生死的棘手問題時,姊妹花開始正視自己心靈上的創傷及自己的生活態度,隨著業務量的遽增,她們漸漸從中找到自己生存的價值。單純心念的轉變,沒想到生命在此刻竟悄然的掀起了劇烈且積極的變化!

每個人的人生都應該要有目標,但是單純就「人生」來看不存在「絕對的目標」!我們在汲汲營營的同時、我們在自怨自艾的同時,是否曾經想過轉個彎來面對自己的人生也無妨?「陽光練習曲」告訴我們的是,不要將自己限制在世俗的價值框框裡去怨歎自己的失敗,而應該在充滿無限希望的人生裡去尋找自己當下覺得應該要去達成的目標,或許會因轉了彎、偏了軌道而害怕,但我們不去嘗試,怎麼會知道在過了彎的那端不是一個晴空萬里、風光明媚的地方呢?!縱使過不了這個彎,起碼我們也能從中成長,然後帶著更自信的微笑去挑戰下一個目標!

電影預告:(本人良心建議,確定要看這部電影的朋友就忽略預告,直接衝戲院吧!)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
1、短評「在生命轉彎的地方」節自侯文詠1994年出版的同名有聲書
2、前景娛樂(官方)部落格


5 則留言:

  1. 很喜歡妳此篇的文章,看了很有感觸
    也覺得此部電影很勵志很值一看
    常來這裡逛逛,文風和感想都讓我非常貼近

    回覆刪除
  2. To 樓上匿名的路人~

    謝謝你喜歡這篇心得文!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們是前景娛樂電影公司,是《陽光練習曲》的發行公司,感謝你幫《陽光練習曲》寫的文章,也很開心你喜歡這部片。
    想詢問能否轉貼你的文章在我們的部落格以及臉書,讓更多人分享?
    (前景部落格:www.ffe.com.tw)
    期待你的回覆,謝謝!

    聯絡信箱:qqnanamoo@gmail.com

    回覆刪除
  4. 看來不錯呢!

    真想去電影院看~

    回覆刪除
  5. To 呣呣 ~
    已經回信。
    歡迎轉載!



    To Angie~
    這部電影真的蠻不錯看。
    重要的是,這是一部可以給人勇氣的電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