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讀書] 神秘回聲~忠誠之地的救贖

二十二年前的那個冬日夜晚,十九歲的法蘭克癡癡地等著蘿西出現,小小的船票是他們私奔的神聖約定。但是直到天色化為淺灰,他依然在「忠誠之地」的盡頭等待,而滿腔的心碎都化為一句疑問:「妳到哪裡去了?」即使生命浪潮猛烈地變了調,法蘭克還是選擇在當天遠離家鄉。被拋棄的苦澀讓他成了臥底警探的一頁傳奇,膽大無畏、肆無忌憚,喬裝臥底猶如天生的變色龍。但是妹妹潔姬的一通電話卻拆穿了他所有的偽裝──在老家附近的廢屋裡竟然發現了蘿西當年的手提箱!法蘭克再次回到當年逃離的家鄉「忠誠之地」……

******************

這是我第一次拜讀塔娜.法蘭琪的作品。稍微瞭解了一下,「神秘回聲」是作者的第三部作品,之前還有「神秘森林」、「神秘化身」,中譯的結果,霎時間讓作者成為「神秘」的代言人(?)我不知道前兩部作品的內容是否貼近「神秘」,但我覺得這「神秘回聲」跟神秘與回聲沒有多大的關係,我自己比較喜歡原文書名「Faithful Place」(忠誠之地),閱畢本書,會覺得這名字取得真諷刺卻又真貼切!

一通電話牽起了20多年的歲月,讓主角法蘭克不能再當人生的逃兵,回到了他痛恨的家鄉-忠誠之地!所謂的逃避,竟然敗在區區一通電話上,原來很多時候事情可以很複雜,但同時也可以很簡單,重要的是自己願不願意去正視!再者,人與人間的緣份很微妙,雖然不容易惹起,但是一旦繫上緣份的絲線,就不可能輕易的擺脫,尤其血脈的相連增強了緣份的強度,只要還活著,我們永遠不可能真正擺脫有如此緣份的家人!用盡心力想要切割掉這份緣,最終還是在緣份 的牽引下回到最初抉擇的那夜。果然,人生不容人們逃避,該嚐的愛恨糾葛都必須嚐遍,才能在喜悅、傷痛、釋懷的過程中慢慢得到寧靜!

家人到底是怎麼樣的存在?是可以信任、互相扶持共度人生的朋友?還是即便彼此怨恨,卻依舊比世上其他人更瞭解你的內心?在「神秘回聲」裡,法蘭克在20多年後再回到家裡,他的兄弟姊妹即便嘴上不太饒人,但是還是排除萬難抽出時間來到酒吧陪法蘭克度過艱難的一夜,聊著過往,用言語撫平傷痛……。小說讀到這一段落的時候,我覺得心裡暖暖的,因為這就是家人-願意在你真的難過的時候,假裝不小心的對你伸出一雙手!

塔娜.法蘭琪說故事的功力一流(穆卓芸小說中譯的功力也是一流,超口語!連「破麻」都出來了……囧),在懸疑的情節當中,緊扣著法蘭克不願面對的過往,讓讀者在尋找真相的同時,也隨著法蘭克逐步開啟的塵封記憶去找尋一段曾經心動卻也心痛的故事。小說在兩者的鋪陳相當緊密,很能讓讀者在好奇之餘,更引起共鳴-能讓心裡的傷口癒合的唯一方法,永遠都不是漫無目的的逃避,唯有正視自己的傷痛,當然,或許過程中看似癒合的傷口會再次撕裂、再次淌血,但這新傷肯定會漸漸結痂!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永遠都在學著成長,過程中難免做出會令人後悔的抉擇,但是這是成長的一部份,重要的是,只要我們不要一味逃避,永遠都能選擇「及時」回頭……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神秘回聲》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