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電影] 近在咫尺~大螢幕的熱血偶像劇

大學拳擊社社長趙大杰(彭于晏)左手骨折後未曾贏過一場比賽,但他一次又一次站上擂台只為了想贏一場比賽給長期臥病的爺爺(王玨)看。拳擊社經理小葵(郭采潔)一路為大杰加油,甚至為避免社團面臨解散,力邀「曾經」的北京拳王阿翔(明道)加入拳擊社。北京來的交換學生遲姍姍(苑新雨)一次意外認識了阿翔,後來開始交往。另一方面,小葵的姊姊小玲一心想駐唱貼補家用,無奈天生性子緊張,總一登場就頻頻出槌。這五條青春的靈魂,碰撞在一起,囂叫聲交雜的拳擊場上,近在咫尺的震懾瞬間劃越,年輕的生命,又會碰發什麼樣的答案?

**************

「每個人都有一個目標,拳擊讓我復活。那你呢?」

「近在咫尺」以青春拳擊手為主軸,看大杰跟阿翔在逐夢過程中遇到挫折不氣餒並盡全力克服困難,彼此成長的熱血故事;輔以他們周遭朋友追逐夢想的艱辛與淚水。總而言之,是一部燃燒青春、逐夢踏實的熱血電影!因為是熱血拳擊電影,當然也要很熱血的「甩掉包袱」,沒想到彭于晏除了天使的笑容外,連身材都那麼魔鬼耶!(笑)

「拳擊」這樣的題材在國片裡是新鮮的,至於導演選擇這樣的運動倒不是貪新鮮,而是別有含意。電影裡阿翔跟大杰的一段對話:拳擊跟其他運動不一樣,拳擊不講究技術、團隊性,即便有教練指導,但一站上擂台大家都只能靠自己-是孤軍奮戰的、是孤獨的!這次失敗,只有繼續鍛鍊自己以求下一次的成功。要贏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比對手強!(詳細對白我記不太起來了,僅寫大意。有興趣者,請詳參電影!……笑)仔細想想,人生的道路何嘗不是這樣,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大家也都為了自己的夢想各自奮戰著;但,因為有旗鼓相當的對手(朋友),大家在逐夢的過程互相競爭、彼此扶持,同時也一起成長!原來,拳擊不僅是一項單純的運動,更藏著人生寶貴的體認!

青春?煩惱、莽撞、掙扎……,當然不能忘記,還有戀愛!「近在咫尺」在熱血之餘,當然也要來上幾段純純的愛,猜忌、曖昧、純粹……,是青澀卻動人的愛情!比起阿翔跟珊珊間有點成熟的愛情(我覺得是因為「臉」的關係),我比較喜歡大杰跟小葵這對歡喜小冤家,真的超可愛!只是結局,灑狗血到讓我有點……唉!都已經搬上大螢幕了,就不要再搞得跟偶像劇一樣啦!我真的不介意看到再平凡一點的愛情,因為「真實才能讓人真的感動啊!」

電影裡彭于晏延續「聽說」裡一貫陽光大男孩的形象,但幾幕表現祖孫互動的親情與不捨,在情緒的轉折上真的表現的很出色,讓人看到一個陽光男孩的悲傷-相當感人!「王子變青蛙」的明道在「失憶之後」的表現真的很率直、純真,很有鄰家大男孩特有的魅力,在「天國的嫁衣」的生澀演出後看到他另一個全新的面貌,我真的覺得明道進步神速,但此後他的作品好像就沒有辦法讓人感受到率真的演技(?)這部電影裡的阿翔、現在電視熱播的「鍾無豔」,我覺得明道「演」的有點用力,反而將他獨有的真摯魅力給包裹起來,不是說不好,只是總覺得有點可惜!(是不是我太挑剔了?)郭采潔給人的感覺也是一貫的真實,看不出來是在演戲(?)其實裡面其他幾位新生代演員的表現都看不出是在演戲,感覺上都很像是在詮釋他們自己(?)整體表現大概就是生動、自然,會讓人覺得舒服!

「近在咫尺」裡客串的明星真不少,簡直處處有驚喜啊!不過我覺得演得最棒的、最感人的莫過於大杰的爺爺-王玨!果然演戲需要累積-戲劇的累積,還有人生經歷的累積。王玨在電影裡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戲,連躺在床上睡覺都是戲,尤其一幕他跟年輕演員們的飆戲出奇精彩,徹底將觀眾的情緒拉到最高點,完全感人!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2 則留言:

  1. 本來是衝著郭采潔看的
    看預告片時覺得劇情滿普通的
    沒想到真是好看
    最後也有被苑新雨那對感動到> <

    回覆刪除
  2. To Angie~

    我覺得這部就是偶像派的電影啊~
    風格清新外,又熱血、又勵志,
    確實蠻不錯的!

    不過比起苑新雨那對…
    我到比較喜歡郭采潔這對歡喜冤家
    撇開告白那段我覺得……太假外
    其他地方我到是覺得很貼近真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