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電影] 聽說~比劃出來的愛情同樣感人

便當男天闊(彭于晏)一次外送的機緣,巧遇美麗又可愛的秧秧(陳意涵),不在乎聽人與聾人交往的社會壓力,一見鐘情的天闊開始利用賣便當的機會對秧秧展開熱烈的追求。只是一段用手比劃出來的愛情始終走得特別艱辛,他們要克服的不僅是彼此間的問題,還包括家人、一般大眾的眼光……

**************

再看「聽說」,依舊是滿滿的感動!

因應聽奧的舉辦,「聽說」成了當時最熱門的國片,很慶幸,雖然是小品國片,卻拍出了永不抹滅的感動,即便在聽奧結束許久之後再看「聽說」,當初觀影的那份感動化為更深、更濃、更稠的情感,我想,這不僅是一部單純「應景」的電影,而是隨著時間的消逝,會成為人人心中的經典!

「聽說」描寫的是一個較為不同、稍微嚴肅的題材,畢竟身心障礙者在整個社會始終處於一個相對弱勢的族群,即便很多「聽人」嘴裡說著關懷、扶持,一旦故事發生在我們身上,難免礙於種種壓力而退縮。電影裡也提到,相較於聽人與聾人的交往,聾人跟聾人在一起更為輕鬆。即便是這樣感覺上有點生澀的題材,「聽說」卻在明快的風格中開始,讓人沒有任何壓力的往下觀賞,隨著故事的逐漸發展,我甚至覺得能聽與不能聽、能說與不能說間的落差不重要了、消弭了,因為不管聽不聽得見雨聲、不管能不能開口說愛你,愛情要的是「真心」。

整部電影的輕鬆愉悅感,應該歸功於渾身充滿喜感的彭于晏演活了這個時下典型陽光少年便當男,為愛勇往直前的傻勁,讓人不禁跟著熱血起來。另外,便當男一雙開明到極點的父母,在林美秀與羅北安這對演啥像啥的戲精詮釋下,讓整部電影錦上添花,還添了朵大紅花!是碎碎唸的父母、是最關心孩子的父母,即便擔心未來媳婦不能聽、不能言語,卻也是最支持孩子決定的父母。「我明天就是報名參加手語課」、舉著牌子對未來媳婦人選說「我們都很歡迎你」、「謝謝你愛我們家天闊」……,能夠做出這般決定,需要何等的愛,這樣的父母真的萬中無一!電影朝著喜劇、正面的情節走,天闊父母當然可以有這般有肚量,只是現實生活中,是否所有聽人與聾人的愛情都能如此開花結果的喜劇收場?或許在「聽說」真正成為經典後,會讓更多的人進一步去瞭解真愛的本質,可能到那時候,現實生活裡會出現更多的天闊爸跟天闊媽吧!

如果要選擇「聽說」裡最讓人感動、最印象深刻的一幕,我想,絕對是秧秧與姊姊小朋(
陳妍希)間那場激烈卻無聲的爭吵。在此之前,從來沒有想過「沒有聲音的吵架」可以那麼激烈、可以那麼震撼人心,我想,語言很多時候真的不是必須,或許只有將心赤裸裸的擺在對方面前,才能真正「感受」最真誠的聲音。這場無聲爭執的戲碼,讓我打從心底佩服陳意涵跟陳妍希這二位那麼年輕的演員,因為只有全身心的投入角色中,才能將一段根本沒有對白的表演精準的詮釋到讓人為之感動、為之震撼!

國片歷經極盛轉衰,就在所有人大嘆國片已死之際,海角七號吹起鼓舞的號角,帶動一波國片的潮流。我不知道,國片是否能再次站上巔峰,但是我確定國片絕對不死,因為我們還有許多優秀的導演、演員、幕後工作者,在他們的身上透著光輝,更在年輕的演員身上看見國片無限的可能,這也是我在「聽說」一片中覓得的另一份感動!

「聽說」還有一點點梗需要各位自己去觀看、發覺與體會驚喜,在此,就不去戳些什麼了!已經「掛保證」會成為經典,有興趣的大家還是親身去驗證小妹我這個保證到底掛得對不對?(笑)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聽說雙碟珍藏版DVD / HEAR 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