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電影] 獵殺幽靈寫手~讓人有點想要咆嘯:「搞什麼鬼啦!」

「GHOST」(伊旺麥奎格 )是個成功的幽靈寫手,專為人代筆捉刀撰寫文章,這次他遇上一生難得的機運,為英國前首相亞當朗(皮爾斯布洛斯南 )寫回憶錄。 他前往美國東岸某小島與前首相會合,卻發現前任寫手死於非命!執行寫手期間,前首相遭到中情局以非法扣押恐怖份子的戰爭罪逮捕,引起英國海內外的關注。隨著影子工作的展開,他開始發現前首相被捕並不是件單純的政治事件,而一切真相,就在手稿中……

******************
之前在LUNA的一字一句部落格看過「獵殺幽靈寫手」的原著閱讀心得,說這是本大染缸,從翻開第一頁的時候就已經陷入政治風暴中,甚至大讚原著的推理情節相當卓越,營造出絕佳的驚悚氣氛,還反映許多政治現實面的問題。我本來就蠻偏好這類型題材的小說,再加上LUNA這樣讚的天花亂墜,讓我立刻就將這本書列入最近閱讀清單。只是還沒來得及看小說,就已經收到搶先試看電影版的機會;稍微看了一下簡介,發現是由皮爾斯布洛斯南跟伊旺麥奎格兩代老少帥哥領銜主演,讓我對於電影更是高度期待!

但,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期待太高?我在看完電影的當下覺得很受傷!甚至懷疑起原著真的有那麼精彩嗎?!如果是精彩的小說改編,又有那麼好的演員出演,為什麼整部電影會是那麼平淡無奇?!

幽靈寫手在好友慫恿下,接下了幫前英國首相寫回憶錄的任務,原本以為前寫手只是單純的自殺事件,沒想到卻在接下任務的那一刻一切都變得有點奇怪?踏出出版社的那刻就莫名被揍、被搶(手稿),後來來到執行寫手任務的小島上發現前寫手的死因不太單純?於是有意無意的著手進行調查。坦白說,這段劇情的發展我看不太懂,只是覺得這個幽靈寫手也太衝鋒陷陣了吧!很像白痴似的,不斷把自己大剌剌的置身在危機當中而不自知(?)整部電影簡言之,大概就是平淡(說難聽點就是無聊啦!)的前半部,跟莫名其妙自以為很驚悚刺激的後半段。劇情流暢度只有初級的程度!看起來不痛不癢,甚至讓人有點想要咆嘯:「搞什麼鬼啦!」

即便有著皮爾斯布洛斯南跟伊旺麥奎格這兩位演技派帥哥,也無法讓一個快要死掉的劇本有迴光返照的效果,更遑論起死回生!再小小聲問一句:「原著真的很好看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那「獵殺幽靈寫手」電影版無疑拍爛了一個好故事,更糟蹋了一眾好演員啊!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3

***********

備註:

荷蘭的海牙真的是一個國際法、海商法上時常會聽到的地名,尤指「海牙宣言」跟「海牙公約」,即便在現代也不斷被學者廣泛的討論與引註。在「獵殺幽靈寫手」電影裡也看到主角前英國首相亞當朗被海牙國際法庭調查、起訴而尋求美國的政治庇護等橋段,讓我對於這樣一個組織有點興趣,稍微google一下,發現海牙真的有超多法庭!整理如下,有興趣就看看吧!

1、海牙國際法庭(ICJ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聯合國的主要司法機構,設立於1946年4月,具有特定的管轄許可權的民事法院,沒有附屬機構。

2、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CTY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1993年2月22日,安理會通過第808號決議決定成立。以審理1991年1月1日起在前南斯拉夫領土上犯有嚴重破壞國際人道主義法的罪犯。同年5月25日,安理會根據「聯合國憲章」第7章通過第827號決議正式設立。

3、國際刑事法庭(ICC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

根據聯合國1998年7月17日外交全權代表會議通過的「國際刑事法院規約」(又稱「羅馬規約」)設立。該規約於2002年7月1日正式生效,國際刑事法院也於當天正式成立。國際刑事法庭對於批准國及聯合國安理會移交的案件進行審理,但僅審理2002年7月1日後發生的侵略罪、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等嚴重國際犯罪案件。最特別的是,國際刑事法庭是一個永久性的國際司法機構,跟其他具有一定存在期限的國際司法機構有別。

行使管轄權的先決條件是成為羅馬規約的締約國(參羅馬規約第12條第1項)。而在2009年9月1日止,羅馬規約的締約國已經有109個。另外,美國在2002年取消了對於羅馬規約的簽署,亦即美國不在國際刑事法庭的管轄權範圍內,所以電影中的前英國首相才會在被起訴後轉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參考資料:

99/7/23中國日報網站,背景資料:海牙法庭多三大機構莫搞混

維基百科: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


voicexml
voicexml











9 則留言:

  1. 我看過這部片子,我跟你的看法一樣。
    前半部真的想讓我快睡著了。
    這部被媲美有過【沉默羔羊】的影評。或許有點誇大!!

    回覆刪除
  2. to 夢想與歡樂~

    寫完這篇文,
    我跑去看了別人的評論有點嚇一跳,
    大家幾乎都把這部電影讚上了天,
    連身邊的朋友都說我對這部電影太苛刻了!!
    害我都開始懷疑自己看電影的水準了?!(囧)

    看到你跟我對於這部電影有一樣的看法,
    坦白說我蠻開心的!

    回覆刪除
  3. 從頭到尾只看到一個白目的假作家
    跟一個沒有說服力的假政治人物
    被困在一個拖泥帶水的敘事步調裡
    我給它五個Z (ZZZZZ...

    回覆刪除
  4. 解密那段好像參考柯南= =

    回覆刪除
  5. 這電影拍得很有深度 看不到也看不懂其中的內容就是你的問題了 這種古典驚悚都看不懂 就樣就評定是部爛電影.....可惜

    回覆刪除
  6. TO 樓上的匿名路人~

    這部電影拍得很有深度?!
    如果你所謂「深度」只能是這樣的話,
    我想,我跟你也沒什麼好說了!

    回覆刪除
  7. 看了你的評價,我很慶幸自己沒去看!
    的確,許多小說改編成電影都改得亂七八糟
    只不過有嚇人的音效增添懸疑驚人的效果
    不過到頭來你會想:阿所以哩?
    所以深度在哪?就是一堆人都覺得莫名其妙就是深度了

    回覆刪除
  8. 或許這部電影的賣點本不是推理的要如何優秀
    要怎樣符合邏輯
    反而藉著一位幽靈寫手這種看似唯利是從的角色
    拙劣的戳破政治美麗的糖衣
    略帶諷刺意味的節奏
    讓觀眾一起跟著導演進行政治狂想

    回覆刪除
  9. To wild_wolf_5893: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這部電影 ,
    確實會好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