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電影] 人工進化~怪物還蠻可愛的!(劇透)

艾兒莎(莎拉波利 )和克里夫(阿德列安布洛帝)兩位年輕的科學家,違背法律和道德的界線,暗自進行一個極度危險的實驗,他們擷取人類的基因和動物DNA混合,創造出前所未見的全新人工品種生物—卓恩(德爾菲娜尚內亞克)。很快地,這個外表醜陋的怪物,漸漸蛻變成神似美麗又危險的女人,他們萬萬沒想到,這個精心創造出來的生物,不僅徹底挑戰生物基因和進化理論,更將引領他們進入前所未有的殺機……

**************************

「人工進化」由曾經拍攝「羊男的迷宮」、「地獄怪客」等經典恐怖鉅作的西班牙大導吉勒摩戴托羅親手操刀,還找來「異次元殺陣」的導演合作,一起挑戰科幻驚悚的極限。另外,這部電影的特效團隊曾經參與全球創下極佳口碑與票房的「黑暗騎士」與「變形金剛」。看到這麼一長串優秀的團隊簡介,想要不捧場都很困難了!(笑)

坦白說,看電影之前就知道這是恐怖片,還因為海報上那個看起來毛骨悚然的邪惡眼神,我不禁猜想著怪物會有多殘忍、多恐怖!算是看極度恐怖的電影之前,不禁意的自我心理建設吧(?)不過親身試用之後,我覺得我原本的恐怖預測指數太高了!(汗)這部電影不太恐怖耶!正確來說,跟我心目中「理想」的恐怖片還有一段差距!「人工進化」裡頭的怪物一點都不可怕,甚至還蠻可愛的!

研究基因的科學家,為了獲得更大的實驗成果,竟然異想天開的將人類和動物的DNA混合在一起,製造出一個擁有類似人類外型的光頭怪物。竟然說是「怪物」, 感覺上體力一定要很好、外型一定要很難看、個性一定要很殘暴……,「人工進化」裡的怪物-卓恩確實體力很好、動作相當敏捷,還海陸兩棲,但是跟刻板印像裡 的怪物不太一樣的是,「她」的外型很像小孩、個性也很像懵懂無知的小嬰兒!如果說這樣的卓恩是怪物,那對於其他真正的怪物似乎太仁慈了點?!我覺得「剛出生」的卓恩,恐怖指數大概跟巷子口老王養得狼狗差不多吧?

生長速度出其快的卓恩,越來越像「正常的小孩」,開始穿起女孩兒的衣服,也開始學習圖形跟單字,還玩起了洋娃娃!創造她的女科學家艾兒莎甚至把她當成自己的小孩在教育,雖然教養的手法還是很像在養寵物一樣,但是看得出來原本應該理性的科學態度至此顯然已經偏離了作為一個科學家的初衷,轉而遊走在科學與道德的禁忌邊緣!

不能曝光的卓恩被她的「父母」(創造卓恩的科學家情侶)帶著東躲西藏,在她「小小地」(?)心裡不知道為什麼自己不能出去玩?為什麼自己總是不快樂?當然, 以她的年紀來說,她太小、太無知,根本就不能理解原來這種感覺就是寂寞!「父母」口口聲聲說需要她、說愛她,但是他們卻從來不曉得、也不願意去瞭解卓恩真 正需要的是什麼?當然,卓恩更不可能明白即便在「父母」的心中她是特別的,也只不過是一個最最特別的實驗品罷了!

短短幾個月,卓恩的外型越來越像個女人?撇開沒有頭髮、雙眼太開、下半身異常,還有那支尾巴,卓恩無疑是個漂亮的女人!如同青少年情竇初開,對性充滿了無限的好奇,卓恩也開始渴望去愛與被愛,但是身為「加工品」的她去愛與被愛終究是一件多麼奢侈與困難的事情?!

就在此時,克里夫對於卓恩產生了非常微妙的情愫?!看著卓恩赤裸的身體,克里夫竟然會有要把她佔為己有的衝動!雖然明知卓恩是實驗品,雖然明知這樣的想法與作法對於一個科學家而言是多麼的不可原諒,克里夫終究還是逾越了最後的底線!故事發展至此真的越來越弔詭,也越來越無法收拾了!坦白說,後面的發展真的很令人傻眼!只是到底是怎樣的浮誇就留待客位看倌自己去一探究竟啦!

「人工進化」與其說是科幻恐怖片,我倒覺得更像是強調「教育」重要性的宣導片!

首先是科學家的道德倫理教育,就像身為一個醫生擁有好的專業技能只是基本,要讓病患與世人對其打從心底予以信賴與尊重的最重要關鍵在於醫德。因為好的專業技能如同兩面刃,一念之善會讓它成為幫助人的利器,相反地,一念之惡更可能讓它淪為殺害人的兇器!在口口聲聲強調科學的精神在勇於創新與突破的同時,似乎更應該把持內心那把道德底線的量尺,否則所謂的科學也只不過是另一個自私的藉口與手段!

另一個教育,當然是指「家庭教育」!撇除創造卓恩這件事本身的道德問題來看,雖然卓恩是由人跟動物DNA研發出來的「混種」,但是綜觀整部電影,卓恩不過就是個擁有異常體質與外型的孩子!不懂善惡、不辨是非,需要的是細心的教導,但是她最終只是「父母」眼中的實驗品,好的時候,就好;不好的時候,淹死妳、拿鐵鍬砸死妳,甚至五花大綁切割妳!我想,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正常(人類)孩子,或許沒辦法像卓恩一樣一躍跳上屋頂,但是絕對可能比卓恩的性格還要偏激、殘暴!

「人工進化」雖然不是我想像中的科幻驚悚,甚至後來的劇情發展讓我有點傻眼,但不可否認它在科幻的劇情與精美的特效下多了更多讓觀眾反思的空間!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99/07/30上映。

voicexml
voicexml


5 則留言:

  1. 恩......

    其實 人才是真正的怪物

    那種傲慢、不負責任、自私、強烈的控制慾......



    雖然卓恩身上有毒刺

    可是很多生物身上擁有能至人於死的器官

    這些器官並不會造成它們是「怪物」的形象



    說到底 人類的反覆無常 空有智慧卻缺乏理性和自制力 還有那種來無影、去無綜的冷血殘暴

    才是真正的怪物吧

    (所以 這部片是講一支可憐的生物 被怪物製造、被怪物養育、被怪物虐待與傷害、最後又被怪物殺害的故事)

    回覆刪除
  2. To CITYWALKER~

    確實,
    說到底人類才是真正的怪物!

    回覆刪除
  3. 有個很機車的理論......



    上帝創造耶穌 目的是爲了要在耶穌被人類吊上十字架時憤怒



    所以上帝創造了人類 目的是為了要人類被上帝傷害到無法忍受的地步人 推倒、強暴上帝........



    (簡單說 我們人類是上帝的SM自助工具)

    回覆刪除
  4. To CITYWALKER~

    這個沒有論證說理的過程,
    頂多就是一種「說法」吧

    不過也太奇怪了~(囧)
    走去對面的教堂問神父,
    應該會被打出來吧(?)

    回覆刪除
  5. ........

    恩 確實 這只是一種說法

    不過 這種說法的目的 就是要激怒神父......


    嘿嘿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