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電影] 非常母親~具衝擊性的母愛



故事講述寡母(金惠子)與唯一的兒子尹斗俊(元斌)相依為命,儘管斗俊外貌已經是個不折不扣的大人,卻因為輕度智障讓其性格如同小孩子般好傻、好天真。某天一個女孩的屍體被發現廢棄在頂樓,現場一顆遺落的高爾夫球使斗俊被扣上殺人罪嫌,並且強行被警方拖走。完全無法理解殺人罪是何等嚴重犯罪的斗俊,在警方恫嚇下竟然承認他是殺人兇手!寡母為了替這唯一的寶貝兒子洗刷冤屈四處奔走調查……

***************************************************

母親節快要到了,總覺得應該要應應景,所以今天想跟大家聊聊「非常母親」這部韓國電影。

寡母帶著孩子生活是一件用想像就覺得艱辛的事情,尤其是帶著一個智商不足的孩子在身邊,更是極為艱辛!即便已經長大,卻還是像個不聽話的小孩子般,時時刻刻都讓母親擔心,寡母對朋友說:「只要他一走出門,我就一直很擔心!」甚至電影開始沒多久,我們就看到母親眼見孩子被車子擦撞,而顧不得自己手上也流著血直奔到對街查看孩子的狀況。要多麼焦心,才能讓人遺忘自己身體上的傷痛?這樣的開場,讓我們強烈感受到這個母親對孩子的愛是寬容且無私的!



「非常母親」的題材牽涉到母親、犯罪……等,是個串連起來不會讓人感到開心的故事,但是在看電影之初卻不會真正感到任何壓力或想哭的情緒。相反地,因為劇中好天真的兒子斗俊言行舉止之間,透著一股傻氣-尤其是一個那麼帥的傻子-讓人覺得整部電影意外的單純,甚至還有一點點喜劇的成份。

講到這,當然要稍微提一下花美男始祖-元斌。「非常母親」是元斌多年之後重返大螢幕的作品,出演智能不足的角色,留起了妹妹頭,還無緣無故的傻笑,看得出來是想要突破自己俊美外型的限制,讓觀眾重新認識元斌的演技。事實證明,這個傻裡傻氣的角色,由元斌詮釋起來真的很可愛!更讓整部沈重的電影稍微輕快了起來!



原本母子倆相依為命的平靜生活,卻因為一具死狀詭異的女學生屍體而被打破。現場一顆遺留的高爾夫球,讓警方盯上斗俊,並且將他強行拖回警局調查。過程中雖然沒有像早期香港電影墊電話簿拿鐵鎚狂毆胸口的刑求場景,卻也用其他方式恫嚇斗俊。傻傻的斗俊根本不曉得殺人是多麼大的指控,於是在警察的幾句威逼下竟然承認人是他殺的!這票警察為了早點交差,竟然僅憑現場一顆根本無法成為直接證據的高爾夫球,還有傻子被告的自白就將斗俊抓進牢裡!民主法治運作至此,真的很讓人無言!!

不相信自己帶大的兒子會真的做出殺人這種天殺的惡行,於是我們看到一個毫無社會地位、沒有任何背景的可憐單親老媽媽四處奔走蒐證,過程裡受盡了各式各樣有意、無意的嘲諷與汙辱,但是老媽媽沒有一絲一毫的退縮。為了兒子,她武裝自己,因為她瞭解她是兒子唯一的依靠,她必須十分堅強的去為兒子「擺脫」殺人罪嫌。

「非常母親」的主軸是母親,而「國民媽媽演員」金惠子塑造了電影中母親多方面的形象,更因為金惠子準確而精湛的詮釋,我們看到了,這個老母親除了寬容與無私的愛,還有超乎常人能夠作到的堅毅,在在讓人為之動容!

知道韓國導演奉俊昊作品的大朋友們大概會瞭解這個導演導戲的精妙之處在於「出乎意料」,更因此讓他多部作品都成為不朽的經典,其中包括「殺人回憶」、「駭人怪物」等叫好又叫座的大片。「非常母親」也會成為經典!基於這樣的論調,相信大家可以猜得出來,劇情絕對「出乎意料」。為了不打擾對這部電影有興趣朋友觀影的雅興,到底哪裡出乎意料?就留給大家在電影中去找尋答案了!我相信,當謎底呼之欲出的那刻,各位一定會直接強烈感受到超具有衝擊性的母愛!(不要怕,不會哭啦!只是會有更多更多的反思……)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4 則留言:

  1. 駭人怪物真的好看又有真實感,這部之前看到預告就想去看了,不過因為是韓片,就不會想花錢進戲院觀賞...也不知道為什麼。

    回覆刪除
  2. to 馬諦斯matis

    哈~我倒不會因為是韓片就不進戲院,因為現在有些韓片真的拍得很不錯、場景也很棒,很值得用大螢幕觀賞。

    決定要不要進戲院看電影?我不是用產地區別,通常都是用場面大不大,是不是用大螢幕看起來比較過癮來分耶!

    回覆刪除
  3. 這個題材不錯,但就怕預告比全片還好看...

    回覆刪除
  4. TO 水先生~

    這部電影真的很棒…
    絕對不會有鋼鐵人2預告片的事情啦…
    不用擔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