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電影] 葉問2~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

二次大戰後葉問(甄子丹)離開佛山,赴香港開館收徒,在那遭逢強大的對手洪門(洪金寶飾演洪門師父),兩大武術門派不打不相識,從一開始的相互較勁,到後來聯手對抗英國殖民政府。葉問不僅武藝拔萃、濟弱扶傾,並盡現宗師風範與恢弘氣度……

****************************

我通常對於優秀電影的續集都不太期待,根據以往經驗,續集能夠延續首集精彩者少,能夠超越首集者幾希矣!大多數情況,續集沒有維持水準就算了,往往成為大地雷當場炸死一票進戲院的死忠粉絲!(囧)觀望了一下,可以確定葉問2不是雷片!親身體驗過後,可以大聲告訴大家:葉問2也很要命!是精彩的要命!

看完電影,我深深覺得葉問儼然成為武打演員甄子丹的代名詞了!

我不知道真正的葉問究竟是怎樣?但是甄子丹詮釋的葉問卻深植我心,續集中的葉問雖然生活艱苦,仍舊溫文儒雅,非常有氣質!即便跟徒弟收學費,都收的特別謙遜。(笑)在教導詠春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葉問怡然自得的樣貌,翹著二郎腿、喝著茶、抽著煙,非常的「學者」、非常的迷人!!

續集最大的亮點當屬葉問正面槓上洪門,幾場切磋都相當相當精彩(完全超越首集的武打場景),尤其葉問第一次跟洪門的桌上對決真的讓人目不暇給,只能大呼過癮!當然要歸功於甄子丹與洪金寶這二位硬底子的功夫演員。在他們扎實的拳腳功夫下,創造出一幕又一幕優美又爽快,讓人不得不驚嘆的武打場面!

本集葉問不僅一個打十個,為了解救身入險境的大弟子,葉問隻身進入敵營,一個人打了幾十人,比起第一集更為強悍了!還拿了二把西瓜刀,結合詠春拳,成為詠春二刀流,把對手打得眼冒金星!

生活在動盪的年代,葉問真的很忙碌,在佛山打掛了日本鬼子,逃難來到香港原想安安分分授拳過過平凡老百姓的生活,沒想到英國人的猖狂,逼的不喜歡打架的葉問都親上擂台!

葉問2超越首集為人津津樂道的武打場面,加入更多精彩的武打場面,打得更兇、更狠、更讓人感到熱血沸騰!只是在一場又一場的武打裡,葉問說了,他要追求的並不是招式上的精進,他要教給弟子的是中國武術所包涵的精神。挑戰擂台並非要證明中國武術凌駕西洋拳之上,而是要透過這樣的方式去表達人與人之間應該要互相尊重!如此謙遜的葉問,讓人真的不得不敬佩!

我覺得看過葉問1會覺得這是部好電影,看完葉問2會覺得這真的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話說,剛看到新聞說葉問3即將開拍,除了原班人馬外,還要找周杰倫演李小龍?!真的是別鬧了!非得要把一部好電影給搞到爛掉嗎?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葉問2 (限量雙碟精裝版)BD

3 則留言:

  1. 要小小地補充一下
    葉問在魚市中"借"魚刀的那一套,正是所謂的八斬刀,詠春兩套器械術之一,但有一說是時人偽作。

    回覆刪除
  2. 拿刀的重點在於使用刀背啊......而不是猛不猛......這才符合葉問的人格體現

    還有 周屌人求求你不要出現在葉問3 -0-///

    回覆刪除
  3. TO 543
    我覺得他還是專心唱歌…
    不要再去糟蹋電影,尤其是這種好電影(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