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展覽] 燃燒的靈魂.梵谷


週末終於去看了這陣子夯到不行的梵谷展。

展覽倒數一個月,原以為該去、會去看得人都已經看過了,現在看展應該也可以避開人潮吧?事實證明這樣的想法是愚蠢的!人還是多到快要把會場給塞到爆炸!主辦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場動線規劃動線不足,讓看展的人一時間全部都塞在一起,進不得、退不得,在擁擠的空間裡,我聽到四面八方湧來的竊竊私語,還有此起彼落的手機鈴聲,我一度覺得:「梵谷在燃燒靈魂的同時,應該也會哭泣吧!」雖然周遭的環境糟到讓我很想要殺人(我是說真的!)但是我還是很努力的繼續在長排的人龍中努力去窺探梵谷的畫作。

作品的安排依照梵谷各時期居住地區作區分,分別為:波林那吉/布魯賽爾(1878/12~1881/4)、埃頓時期(1881/4~1881/12)、海牙時期(1882~1883/9)、努南時期(1883/12~1885/11)、巴黎時期(1886/2~1888/2)、南法時期(1888/2~1890/5)、奧維(1890/5~1890/7)。

梵谷不是天才,一開始他以素描的方式大量臨摹米勒的作品,像是「晚禱」、「拾穗」等,在線條上略顯粗糙,甚至多數偏暗淡,坦白說,不是我的菜。梵谷自學繪畫的過程除了臨摹,也針對同樣的人物、主題畫了大量的素描,展場就擺置了多幅「縫衣的婦人」、「削馬鈴薯的人」等,只是細看,會發現有些比例真的有點奇怪!

我個人比較偏好梵谷搬到巴黎之後的作品!(我相信大多數人一定跟我一樣!)巴黎的生活讓梵谷眼界大開,原本黯淡的畫作開始偏向明亮,用色越來越大膽,構圖越來越大器,也開始他後世著名的點描方式!






隨著梵谷精神狀態越來越不穩定,他的用色更趨鮮艷,筆鋒越來越隨性,油畫也越來越立體,只是這樣強烈的畫作讓我覺得好壓抑,甚至有一點哀傷!

展場的客觀條件真的很不優,但是這絕對還是值得一看的展覽,因為在梵谷展中,我發現梵谷不是天才,他一直很努力、很認真的追求理想,並一再嘗試突破自我,只是現實環境的變遷與困窘讓他將自己逼的更緊,他用更強烈的顏色、更簡短的筆觸訴說他內在澎湃的自我,我覺得在一幅又一幅的畫作裡,我真的看見了梵谷永恆不朽的靈魂!

梵谷的一生影片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展覽資訊:國立歷史博物館 ~99/03/28

1 則留言:

  1. Your οwn reρort haѕ еstablished helрful to us.
    It’s reаlly educatiоnal and уοu're certainly extremely well-informed in this region. You have popped our sight to varying thoughts about this kind of subject matter together with intriguing and solid content material.

    Also visit my web site ... buy Klonop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