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電影] 孔子:決戰春秋~雖然有點灑狗血,但是真的好看!

講述「至聖先師」孔子(周潤發)與門徒之間感人的師徒情誼,以及在周遊列國的故事……(孔子耶!舉世聞名,在此不多贅述啦!)

*************
「孔子:決戰春秋」原以為會有點生澀的題材,卻拍出了很微妙的商業氣息,不像前幾年的「墨攻」讓觀眾由下而上「仰望」,最終聖人的標準只是讓觀眾喘不過氣;反觀本部電影企圖讓觀眾「平視」孔子,原來聖人會哭、會笑、會傷心、會疑惑、會肚子餓、會問自己錯在哪?……在可對視的角度,同為人類的孔子會讓觀眾有更多的投射,在逐步瞭解的過程當中,會發現身為平凡人的孔子其不同於眾的偉大之處。

要在這部「孔子」裡找到刺激與樂趣其實不難,因為商業化的結果,這部電影在「墮三都」、「夾谷會盟」、「齊魯大戰」及「武子臺平叛」等春秋四大著名戰役上著墨不少,場面之浩大讓人不禁咋舌:「孔子還可以拍成這麼動作啊!」

只是我覺得要「看懂」這部電影可能需要一點基礎的國學常識,最少要唸過四書。為了忠於原著「春秋」(不論作者究竟是誰),電影裡孔子一開口就是大量的文言文,對,就是曾經在書上看過的那些!文白轉換之間可能真的需要一點腦容量。(笑)當然,各位看倌千萬不要因為我這樣說就卻步,因為「孔子:決戰春秋」真的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現在補救來得及嗎?哈…)話說回來,我覺得大量堆砌春秋裡的辭句對於電影而言其實不好,確實作出了寬度,但電影的呈現卻無法表現出孔子每一句話裡的深度,真的有點可惜!

「孔子」一片還是有讓人詬病的地方,像是在衛國「子見南子」的橋段真的讓人「霧煞煞」,前拼後拼讓孔子莫名對著南子說出:「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 ,然後作揖陷入長長的沉默。我覺得電影裡這個橋段前後很難兜起來,拍得奇怪又曖昧,是想要湊數後代學者對於此段歷史的諸多猜測嗎?別鬧了!

另外,顏淵也未免死的太奇怪了吧?如果沒有記錯,顏淵應該是死於營養不良的(?)電影中竟然竄改顏淵的死法(不想要破梗,留待各位看倌自行解密吧!),或許為了凸顯孔子對於弟子的教誨與影響力,卻讓72門徒之首頓時成為不知變通的人,更是一口氣葬了顏淵的特質與個性!這部電影裡除了顏淵,還拍了衝動的子路殺敵時為撿帽子而被殺死,二段都蠻灑狗血的,只是還是有被感動到!子路後來好像蠻慘的,被剁成肉醬,導致孔子吃飯的時候看到肉醬都不忍吃。

孔子弟子三千,精通六藝的有72人,每個人的個性其實都蠻鮮明的,有機會我是蠻想看看純粹孔子與弟子間的題材。「孔子:決戰春秋」裡其實提到的幾個弟子都是非常有名的人物,只是字、號用的亂亂的,讓人觀影的時候,有時難免混淆。(果然應該要好好唸唸書啦!)

今天首映,發現這部電影真的大小通吃,除了年輕一輩的朋友,現場還有許多上了年紀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只能說發哥的魅力是人都無法擋啊!周潤發的孔子讓人看到他粹鍊的演技,不愧是影帝、不愧是戲精,連眼角上的細紋都讓人著迷!這就是傳說中巨星的魅力吧!「孔子:決戰春秋」的成功,絕對要歸功周潤發精湛的演技以及身為天王巨星的親和力,也唯有發哥才能詮釋出這般看似遙遠其實很平易近人的孔子!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2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你對發哥的評價真高,我好開心,終於有人看這部片跟我的感覺一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