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電影] 再生號~交錯現實與虛幻的靈異故事

十年前的一次車禍,讓12歲的湯樂兒(閻青)失去爸爸湯有亮(劉青雲),自此跟媽媽程希文(林熙蕾)、5歲弟弟湯樂童Oscar相依過活。十年過去,長大了的湯樂兒發覺媽媽依然非常掛念爸爸,一直活在傷痛中,決定跟媽媽和弟弟一起創作小說,讓媽媽寄情小說,借小說療傷,讓爸爸在小說中的世界「再生」,跟爸爸再一次「團聚」……

**************

「鬼」到底是什麼?有人說鬼是不存在的,是活著的人想像出來的,也有人說鬼是過世的人捨不得活著的人,而繼續留在人間。不管「鬼」究竟是怎麼樣的存在,無法跨越的陰陽交界,讓活著人活著,而死掉的人終究飄渺,所以「鬼」更是一種悲傷、孤寂的表徵。

電影中的樂兒原本創作小說的美意,是要讓家人在小說中一家團聚,藉此讓母親走出父親因車禍過世的缺憾。小說與現實的世界相反:小說中父親是十年前車禍唯一倖存下來的人,而樂兒、母親、弟弟則變成鬼,以另一種形式回到父親身邊,一家團聚!自此,電影交錯在現實與虛構的情節當中,需要花費一點頭腦,不然一不小心就會被拋棄在這現實與虛幻的重疊中!

鬼究竟存在嗎?「再生號」利用錯雜的情節似乎給了肯定的答案。只是「鬼」是因為活著的人過於執著的思念,牽絆著他們不願離去,選擇飄渺的存在人世!

我們該知道的是,即便身體不存在這個世界,我們對於愛過的人並不會因為死亡而有所改變,相反地,愛會延續,延續在繼續活著的人身上。而死亡並不是終點,如同片名,死亡是為了前往「再生」而作的準備。活著的人要做的是努力的、用力的為過往的人繼續活下去,而非一味的緊抓住過往的人,讓他們無法「再生」而成為鬼……

「再生號」拍得很複雜,想表達的其實很簡單卻也難(可以瞭解,但是真正遇到卻很難做到-不執著、不牽絆),需要用很多很多的時間與經歷細細去品味電影中的深度,是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附帶一提,這也是劉青雲近年來的作品中,讓人看來演得最不出彩的一部(似乎他也不知道自己在演什麼)!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