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電影] 老娘鬧革命~少瞧不起家庭主婦

由40年前(1968)的真實故事所改編》,是一部歡笑不斷的荒謬喜劇。原本住在自由「英國」的瑞特克里夫一家人,因為先生對於共產主義烏托邦的美好幻想,全家居然決定「移民」到「東德」!在通過東德邊境海關時,那些東德的守衛們聽到他們的決定都忍不住哈哈大笑!就這樣,一位篤信馬克思主義的教授、一個早熟叛逆的性感女神、一個只有12歲的小共產間諜,還有一位看似柔弱實際上卻聰慧堅強的家庭主婦,為了先生和孩子們的幸福,瑞特克里夫太太暗中密謀一場瘋狂的革命逃亡,這個快被分化的妙家庭能夠團結攜手回到民主的世界嗎?

**************

「老娘鬧革命」一片,描述瑞特克里夫一家人從放棄以資本主義為主的英國投入東德的懷抱,爾後,卻在看破共產主義的烏托邦不如想像中來的美好,選擇重返資本主義道路的故事。資本主義、共產主義,孰優孰劣?一直以來,都是個相當嚴肅的議題。這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我想,當初瑞特克里夫一家身陷其中的時候,一定很掙扎;但在「老娘鬧革命」中改
採一種淡然的黑色幽默來毀滅世人對共產主義的過多遐想。雖然是一個很嚴肅的題材,但是看電影的過程中卻沒有一絲壓力,蠻多小地方還會讓人發出會心一笑,是部很精彩的喜劇片!

這部電影以一個看似平凡的家庭主婦為主軸:老公在跟外人談到她的時候,用只是家庭主婦形容她,卻忘了她為了成為他的家庭主婦放棄了自己的事業;兩個女兒拿她當傭人,吃完飯,碗盤一丟就跑去做自己的事情,反正家裏有傭人在…… 。生活在東德的日子,語言的隔閡讓她活得更自閉,表面雖是順從的家庭主婦,但大家似乎忽略了,這個家庭主婦骨子裡流得還是驕傲的英國血統,在文化、寂寞的衝擊下,看著自己的老公、小女兒快要成為「東德的人」、「共產黨的孩子」,她決定不再忍讓。

於是乎,我們看到平凡的家庭主婦化身為一個不平凡的叛逃者,一場翻天覆地又荒謬的逃亡行動就此產開!誰說家庭主婦只是家庭主婦,必要的時候,家庭主婦往往比誰都狠、比誰都有行動力,讓我不禁又想到「為母則堅」。或許應該說,就是因為她們擁有的東西單純,所以她們比誰都投入,當有一天,私有領域被全面侵佔的時候,為了捍衛「僅有」,她們才能不顧一切後果往前衝吧!

母親節又快到了,推薦給愛看電影的媽媽,還有跟我一樣愛看電影的小孩可以陪媽媽一起看這部有趣又溫馨的喜劇片喔!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1 則留言:

  1. 光看預告片我就大笑了一下
    好有趣喔這部...
    這不是就如果有人想移民到北韓一樣神奇
    XD..
    我要趕快來搜尋這片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