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電影] 陰陽師~活生生的安倍晴明



故事發生在西曆794年遷都平安京,當時日本朝庭傳出將出現「京都的守護者」的預言,直指左大臣的女兒所懷的嬰兒,也正因此,當這個男孩誕生後,左大臣借著預言權傾一朝,無人可比。他的競爭者右大臣為自己的孫子和自己的榮華富貴不安了,於是朝庭上一片動盪之色,命運之手靜靜襲向不知情的「陰陽師」安倍晴明(野村萬齋)……

***************
前一陣子看完小說「鴨川荷爾摩」後,朋友極力推薦「陰陽師」這部電影,我非常艱難的在「百x達」限制級區的陰暗小角落找到它。話說,2001年上映的「陰陽師」改編自夢枕貘的同名小說,不論是小說、電影都曾經引領一段時間的陰陽師風潮!

所謂陰陽師就是利用法術驅使式神的人,感覺上有點類似我們熟知的道士,在這樣的角色背景下,可以想見這部電影會有很多鬼怪,當然陰陽師也沒讓觀眾失望,奇幻、恐怖的場景一樣都沒少,更不乏整顆血淋淋的頭顱、斷臂,及咬到稀八爛的場面,難怪它會被歸到「限制級」區。
陽師系列本身就不算是真正的恐怖小說/電影,在在強調人心的一善、一惡會讓人變成神,也可能會束縛自己變成鬼,即便是惡鬼,只要有一絲善念也可以馬上成佛。電影中的青音等待變成怨靈的親王多年,最終用愛感動親王放棄復仇的念頭,這一整段的鋪陳不夠細膩讓結局變得有點虛弱,但大致上來看還是會被悲情、深情的青音所感動
電影陰陽師第一部描述安倍晴明與源博雅(伊藤英名)兩人宿命的相遇,及一同守護京都的過程。野村萬齋飾演的安倍晴明真的非常貼近小說中的人物,嘴角常常掛著一抹似有似無的微笑,看起來有點不羈,實際上功力非常高深莫測。除了角色本身就是焦點外,野村萬齋的特殊氣質更讓這個角色無限加分!看完之後我還是有點困惑,安倍晴明跟源博雅的友情怎麼有點怪怪的?尤其是源博雅死掉的時候,晴明抱著他的屍體大喊、大哭的時候……真的讓我覺得怎麼有點「王道」的感覺?是小說的設定就是這樣的取向咩?(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DVD館《陰陽師》(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