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電影] 活屍日記~紀錄片型的恐怖片

一群電影系死黨正籌拍畢業作品,從電視報導得知有「活死人」出沒,於是決定拍攝實境恐怖影片,逐日紀錄活死人動態,豈料攝影機一路追蹤誤闖活屍禁區,鏡頭下的活屍被特殊誘因激發,群起瘋狂反撲,多數人被生吞活剝並成活屍蔓延,這群學生如何躲過活屍攻擊?這場活屍浩劫又將如何收拾?這部被公開 的影片記錄了更多活屍的秘密,也記錄了拍攝者瀕死的那一刻……

***************

「活屍日記」是屬於破題法的電影,在電影的一開始就可以看到死人復活生吞活人的景象,接著被咬死的人也變成活屍到處尋找下一個目標,然後熱鬧的城市變成死城……,這樣的題材在外國恐怖片不鮮見,只是導演用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手法重新組織這個快要被拍爛的題材,喬治羅密歐改用紀錄片的方式,透過一個又一個鏡頭下恐怖經歷湊出這部電影,有別於以往恐怖片流暢的拍攝給人就是電影的感覺,這部電影讓觀眾更有親臨現場的真實感。

坦白說,我覺得這部電影就表面可以看得到的恐怖片段而言,大概是屬於腦殘級別就可以觀賞。殭屍吃人、獵殺殭屍等血淋淋橋段不恐怖,只能用「噁心」來形容!只是進一步去細看、去思考,為甚麼會有一群人在這世界都快要被活屍佔據、自己隨時會有死亡危機的時候,還有閒情逸致去拍攝周遭所發生的恐怖事情、甚至上傳影片到網路跟其他人分享?這個答案要繼續往後追溯,新聞媒體氾濫的現在,新聞事件是否更貼近真實的呈現在民眾面前?導演給了否定的答案,新聞媒體始終成為政府操弄的工具,即便事件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媒體瘋狂大肆的報導,奇怪的是:事情越鬧越大,新聞越報越平靜,畫面越剪越遠離真實!在主流粉飾太平的同時,這群少數人用鏡頭、用生命,透過一段又一段影片呼籲大家正視事實的嚴重性。何謂真實?沒有人知道!唯一可以確信的是,當大量片段的事實不斷曝光,存活著的人才能透過那破碎的片片段段去拼湊出貼近真實的面貌!

「活屍日記」就恐怖片這個題材而言或許不能稱得上優秀,但是它卻嘗試為恐怖片開創一個新的、更有深度的領域。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2 則留言:

  1. 活死人之島也OK
    可以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2. 活死人之島難看到爆,不恐怖也沒什麼劇情
    爛片一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