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電影]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走越遠、看越廣、心越堅定(有雷,慎入!)

1951年,患有氣喘的23歲醫學院學生格瓦拉與死黨阿爾貝托載著滿滿的家當與憧憬,跳上屌車,從家鄉布宜諾艾利斯出發,揭開一場貫穿南美大陸的壯闊旅程。行過草原、高山、大河、深雪,儘管一路上險阻不斷,爭執難免,樂天浪漫的倆人仍被這前所未見的無邊景致深深感動。 隨著旅程逐漸開展,他們目睹並體驗了自從五百年前殖民者登陸以來,在這塊土地上所累積的種種創傷、苦難、與不義。貧富的懸殊、階級的對立、種族的剝削、帝國的壓迫,以及人世間永無止息的生、老、病、死,都不斷搖撼兩人的靈魂,也在青年格瓦拉的心裡埋下了日後改造世界的革命之火……

***************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是一部包裹在喜劇外衣之下的立志電影,看年輕的格瓦拉和好友阿爾貝托帶著滿滿的家當,跳上他們心愛卻殘破不堪的經典「屌」摩托車橫跨整個南美洲,一路上不知是駕車技術的問題?還是屌車真的太高齡?只見他們摔車的次數真的不是普通的多,一下子摔到大水溝裡、一下子又是撞進牛堆中,看的我都覺得好痛,所幸他們好像沒有受到多大的傷,更神奇的是高齡屌車真的不負「屌」名,幾次在大摔之後,它卻還「負傷」繼續前進,真的讓我想到「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笑),當然,最後這名老兵也算是「光榮退役」!不能否認,這部電影的笑點真的要歸功這兩位演員不惜肉體的博命演出,讓觀眾將歡樂建築在他們的痛苦上,在此致上敬意!

隨著旅行的距離越來越遠、遇見的陌生人越來越多,格瓦拉的視野也越來越寬廣,但真正讓格瓦拉開始思考人生意義是在邂逅礦工夫婦之後。他看見老礦工夫妻被迫遠離家鄉、孩子,在一個又一個礦坑周圍被勢利商人當作豬一樣挑選優劣,沒挑上的落寞離開,繼續尋找下一個可以賺取微薄薪水的機會;被挑上的仍是落寞前往,因為這一去,也不知道是否有命可以拿著薪資回來換取家人溫飽?他們的生活在流浪、漂泊之間充滿無奈、惶恐與不安,也因此,在礦工夫婦問格瓦拉他們的旅行目的時,他們簡單一句的「純粹為了旅行而旅行」說不太出口,即便說出口,卻感到一陣比荒涼沙漠夜晚更為寂靜的沉默,這是兩個天與地的世界、樂與悲的人生,在此刻偶然的交集,讓格瓦拉發現這個世界存在許許多多超越他能想像的歧視、不平與無奈,憤怒、改變、甚至革命的種子悄悄的在格瓦拉年輕、單純的心裡埋下小小的種子。

格瓦拉是個正直的青年,不善謊言的、外表俊俏的他讓人有種親切,當他跟阿爾貝托來到痲瘋村,看見那些被人視為瘟疫、惡魔的病患,他們無所畏懼,反而伸出雙手大力的握住對方因為疾病看起來潰爛的恐怖手掌,一個簡單的握手動作足以讓這些病患感到貼心,因為在格瓦拉的眼裡他們不是怪物、不是惡魔,只是生了病的「一般人」。他們在痲瘋村裡研究痲瘋病、幫忙手術,跟村民一起生活、一起玩樂,他們的來訪彷彿為痲瘋村帶來活力與朝氣。沒想到外界避之唯恐不急的地方,卻是人與人相處與交流最為單純且真誠的天堂!在格瓦拉離開痲瘋村的前夕,神職人員與醫生幫格瓦拉舉辦慶生會,沒想到格瓦拉為了將他的喜悅分享給一個人,不顧氣喘拚命的游到河的彼岸,這個幾十年來從未有人成功過的瘋狂行徑,格瓦拉辦到了!他的成功似乎為整個痲瘋村打入強心劑。這就是格瓦拉,單純、執著、勇敢向前,也因為這份誠摯的心,他輕易的打破人與人間的疏離感,築起人與人間最溫暖的橋樑。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有好山、好水,有喜、有悲,在在呈現最為真實的人生。看完之後,心裡感覺一股彭派,很想放下手邊的一切、背起行囊,去貼近人群、去體會世界,可能不能像格瓦拉一樣立下革命的偉大理想,但可以確定的是,人生絕對會因為一場平凡的旅程變得不平凡。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這部電影中得到一點掙脫現在生活束縛的勇氣!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