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電影] 聖誕老兄~原來聖誕老公公也有哥哥

全世界的大小朋友都知道聖誕老公公會在耶誕夜駕著雪橇,挨家挨戶從煙囪爬下、遞送溫暖的禮物給可愛的孩童們。可是您可知道他家裡有個麻煩叛逆的哥哥「聖誕老兄」嗎? 佛萊德(文斯范恩 )一直都活在他優秀又討人喜愛的弟弟尼克(保羅吉馬蒂)陰影下,加上媽媽(凱西貝茲)對尼克的偏心,導致兩人後來漸行漸遠。後來尼克成了小朋友最愛的聖誕老公公,而佛萊德則搬到其他地方過著他的平凡生活。有天佛萊德終究還是惹出了大麻 煩,於是打電話向弟弟求救。雖然有著聖人良善的心,尼克仍堅持要佛萊德前往北極來「賺」得這筆錢。而在佛萊德不按牌理出牌的胡搞下,由尼克辛苦「經營」的 北極聖誕禮物工廠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被迫關閉命運!全世界的小朋友還能夠幸運地收到聖誕老公公一年一度的難忘禮物……

**************

我想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大家應該會覺得我瘋了,大過年的怎麼會那麼跳tone的看什麼聖誕節電影?其實我也覺得我有點……(汗)。眼看快要休假結束,滿腦子只想要快點把架上的庫存給消完,誰知順手就拿到了這部我預定很久之前就應該要看完的電影(感謝彌勒熊的熱情贈送喔^^),既然都已經拿在手上,我想這就是緣份吧(?)好啦,我想太多了!總之,雖然有點不應景,我還是帶著很愉快的心情把它看完了!

我必須坦承這部電影對於理性如我的人來說真的有點難以適應,因為我們必須接受這個世界上的確有聖誕老公公的存在,還被強迫接受他有一個看起來比他還要年輕的哥哥。當我克服這點邏輯上的詭辯之後,必須承認這部電影還算可口!當童話中的麋鹿跟小精靈活脫脫的出現在現實的世界裡,感覺真的挺不錯的,尤其看到玩具工廠裡各色各樣的玩具,真的讓我也有種也想要去北極的感覺。只能說這部電影真的徹底的具體化了我們童年的夢想!

「聖誕老兄」除了拍出了聖誕老人的真實感與豐富性,更進一步去討論兄弟姊妹間常見的妒忌情節。有兄弟姊妹的人都知道,有時候我們不是討厭或是憎恨我們的手足,只是當外在將兩個應該獨立的個體相互交錯的比較高低時,難免讓人感到受傷,就像大樹之下很難看見小草的存在,久而久之被忽略的小草難免偷偷埋怨起大樹的茁壯。電影中的
佛萊德就是因為尼克(聖誕老人)的寬容與傑出,感到心理不平衡才會產生人格扭曲的表徵,其實他還是愛他的弟弟,只是有些愛不經過粹鍊真的很難被說出口……。或許對於兄弟姊妹間而言,需要的不是被無限的比較,而是相互扶持、一起成長,這是這部電影最終想要告訴我們的結論。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