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電影] 敬!人生~享受生命中最平凡的幸福

八十多歲的伊斯多羅(Jose Soriano,荷西索里亞諾因為戰亂關係,年輕時甚至錯過了自己的成年禮,更辜負了一個曾為他生下女兒的女人。他於是在人生盡頭時,邀請他「不太熟」的女兒艾蜜拉(安娜莎若狄拉)回家參加他八十歲的「成年禮」,來完成自己一生最大的心願......

**************
今天去看了「敬!人生」的特映會(感謝我酷網熱情贈票^^)

光看片名大概都可以猜出這是一部道地的藝術電影,沒有太特別的劇情、沒有太花俏的包裝,整部電影約100分鐘的時間是那麼樸實、流暢的在講這對父女間短短幾天相處的故事,從原本的不諒解、到最終的接納、打開心房,像是冬天的太陽悄悄融化積雪般,在觀賞電影的時候似乎也有一股暖暖的風吹進心裡,讓人覺得很舒服!

這部電影是由阿根廷國寶荷西主演,簡介上說高齡八十歲的荷西原本打算以這部電影為他的電影生涯劃下完美的句點,結果因為他出彩的演技深深感動看過這部電影的歐洲人民,票房更是開出亮眼的成績,甚至超過荷西以往的任何一部作品!在民眾的熱情支持下,相信荷西退休計畫應該是無限期延宕吧(笑)進戲院去看電影之後,發現荷西會如此受到眾人的愛戴與推崇真的是不無道理,連對他其實一無所知的我都深深為他的演技而感動,荷西簡直就像是鄰居家的爺爺那般讓人感到親切!

電影有一幕是
伊斯多羅酒後在台上發表短短的演說,現實生活中的荷西在詮釋這幕的當下其實已經微醺,根據導演的說法是這幕荷西脫稿演出,講了自己對於人生的真實體悟,因為呈現出來的效果太感動人心,所以全段保留上映。荷西現實生活中八十歲的高齡,歷經戰亂、流亡、功成名就...,最終對於人生的體認並不是賺大錢、成大事,而是深刻的告訴所有觀眾、告訴我們這些後生晚輩:「把握當下!」、「去享受生命中最平凡的幸福」...,汲汲營營的我們是否在生活的壓力之下已經忘了這最單純、卻也最直接的道理?

「敬!人生」真的是部出乎意料之外好看的「親切派」電影,沒有負擔、沒有壓迫,只是隨著劇情的發展、融入「天堂谷」的古樸美景,慢慢的打開心裡深處的某個死結,再緩緩為你推開一扇更遼闊的窗戶。

不負責任推薦指數:8

備註:2009/01/09上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