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電影] 芭娜娜上路~一張紅色喜帖、一車黃色香蕉、一場彩色旅程(雷文,慎入!)

故事講述香蕉農阿財突然接到已經多年沒有聯絡的兒子寄來的喜帖,因為沒有錢當禮金,所以決定用老鐵牛車載著自己種得香蕉從屏東到台北。這一路上遇到很多人,聽著他們的人生際遇,彷彿是自己與兒子的故事,在幫助別人的同時,其實也漸漸解開埋藏在阿財心中多年的心結.........

**************
在海角七號爆紅的時候,曾經在電視新聞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當時就因為這樣的故事內容對這部電影大感興趣。盼了很久,終於等到「芭娜娜上路」的完整播出。看完之後,真的覺得「等待是值得」的!

看了芭娜娜上路,發現「去台北」好像是鄉村年輕人的夢、卻也是鄉村老人的痛!題外話,我是台北小孩,其實我一點都不覺得台北有多好。人口嚴重外流的結果,導致整個村莊只剩下一票老人守住家園,一開始老人們為阿財到底要不要上台北及如何上台北開了一個會議,看到眾人七嘴八舌的集思廣益真的是有趣又辛酸!沒想到養孩子養到最後,發生事情還是只能靠自己。

老人們只盼兒子能繼承家業,守住那他們打拚了一輩子的田園,沒想到這樣的心願卻成為束縛孩子翅膀的枷鎖,加上台灣人血液裡無法清楚表達愛的影響下,摩擦越來越大、誤會越來越深,最終倔強的負氣離開家,更因那不知道到底可以賣多少錢的骨氣拋棄家,這是阿財跟他兒子十幾年來永遠的痛,也是別人正在上演的悲劇。阿財對那正在徬徨中的、別人的孩子說了:「...有事要講,不要一聲不響離開家。房子那麼大,只有一個人住,感覺很寂寞...」(大意描述中),這是阿財多年來沒有對兒子卸下的心房,卻因為他不想再看到一個家庭、一個父親受到跟他一樣的孤寂而用自己最純樸、最懇切的話語說給一個陌生的孩子聽,希望他能回家。應該說,父親其實不願意捆住孩子,他只是單純的希望一家人能平凡和樂的過生活,或許他自認為是愛兒女的方法讓人不甚滿意,但是為人子女的我們更應該努力溝通,而不是無法爭取就徹底拋棄。永遠都別忘了,即便再固執的老父親,終究是有血有淚會感到疲倦的人,我們應該再多給一分體諒!

這部電影除了藉由阿財在旅行途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來反思自己與兒子多年來降至冰點的父子關係,更利用一幕又一幕漂亮的畫面呈現台灣由南到北的好山好水,是一部很出色的公路電影!在看電影的時候還可以觀察出台灣南北人情的冷暖,似乎越往北部生活的步調越快,人情味也越淡薄。在南部的道路上讓人搭便車、收留有困難的人住宿等好像是很習以為常的事情,然而在繁華的大台北都會,人來人往的街道上卻沒有人願意停下腳步為一個穿著體面的老人家看路,真的是單刀直入的諷刺了台北人的冷漠與無情啊!這就是南部小孩最嚮往的台北生活,有人甚至願意為了這樣的生活拋棄最親密的家人。其實台北真的沒有想像中的美好!

電影看到最後,很高興阿財跟他的兒子終於合好了!或許說他們從來都不曾真正厭惡彼此,只是他們都不擅於表達,連最後的大和解場面都沒有任何一句話,只是讓決堤的淚水說明心中最最殷切的思念。電影在一片感動中結束了.....,不不不,認真的等到字幕跑完吧,我們最終還是要搞清楚阿財辛辛苦苦載上來的香蕉到底跑去哪裡了?(笑)

題外話之二:蕉農被剝削的真慘!!話說回來,我已經好久沒有吃過香蕉了,因為日本流行的香蕉減肥法還是什麼之類的鬼,香蕉變得好貴=="

題外話之三:真不曉得什麼時候開始太陽神的女兒淪為滿口謊言、偷竊、蹺家的人了?雖然最終她還是知錯了,只是不能做的、不該做的都已經做了!我知道這是電影,但是就不能以更好的形象出現嗎?畢竟黃衫上背負的原罪已經夠多了!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圖片轉自公視人生劇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