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讀書] 燦爛千陽~阿富汗的女人怎麼那麼沒地位?

「燦爛千陽」是「追風箏的孩子」作者的第二本大作。故事描述兩個女人原是平行卻因為喪親、戰爭而被命運逼迫交集的人生。15歲私生女瑪黎安,她原本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山區的簡陋小屋裡,最大的心願就是可以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沒想到卻因此導致母親上吊自殺的不幸意外,失去母親的瑪黎安被迫下嫁一個40多歲的鰥夫鞋商。20多年後,出生中產家庭受有良好教育的14歲少女萊拉,在戰火中失去家人,為求生存不得不選擇與瑪黎安同住一個屋簷下。瑪黎安與萊拉共同經歷了丈夫的虐待之後,她們情同姊妹,甚至如母女般相互依存,最後扭轉了自己人生的道路......

**************
這本書維持卡勒德‧胡賽尼在追風箏的孩子一書中詳細寫實的阿富汗日常生活,似乎花了更大的篇幅在敘述阿富汗婦女本質上的弱勢。隨著局勢的變遷,女人一度被教育可以卸下布卡以真實面目見人、以自身的智能與男人競爭,似乎女人也可以出頭天(?)然而政局的丕變,又命令女人再度穿上布卡成為丈夫的玩具。只是不管政局怎樣變化,似乎伊斯蘭傳統禮教中男人獨尊的觀念根深蒂固的影響著阿富汗的男人,就像烙印一般難以去除,折磨著在穿脫布卡間最真實的阿富汗女人。燦爛千陽裡的瑪黎安就是最典型的弱勢女人,15歲嫁給她根本不愛的老丈夫之後,被逼穿上布卡隱藏自己的美麗、更埋葬最真實的自己,漫長的婚姻生活中受盡丈夫的虐待與欺凌,卻只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夢魘中驚醒、哭泣,即便無助也只能繼續忍耐!

故事中的瑪黎安更是典型的悲劇人物,以私生子之姿來到這個世界,就註定了被眾人唾棄的命運!她最喜歡的父親為了面子、為了名譽,最終一刻選擇了世俗的眼光,狠狠的將她丟棄在幸福難以尋覓的陰暗角落。而瑪黎安在人生最後一刻平靜的讓人憐憫,
最終她選擇將她所有的愛、所有的生命給予她的姊妹、她的女兒萊拉堅忍的瑪黎安、可憐的瑪黎安、一輩子隨真主安排的瑪黎安為什麼不能在活著的時候擁有更多?

看完「追風箏的孩子」是含著幾滴眼淚與滿滿的溫暖,但是我在看燦爛千陽的時候卻是滿肚子怒氣!女人為什麼那麼沒價值?男人一方面束縛女人,另一方面又奚落女人,像是把鳥關在籠子裡卻又一直責怪牠像個廢物一樣不會飛翔,這樣將女人像玩具一樣操弄於兩手之間,真的是可惡至極、混蛋至極!

我看到封底的書評上有人說燦爛千陽比追風箏的孩子更好看,我覺得那是為了讓這本書可以賣得更好所寫的客套話。追風箏的孩子是療傷系的故事,不管男女只要在成長的過程中心裡有那麼一點點傷痕,都可以在故事的最終得到心靈上的撫慰,是一本既驚豔又直探人心的經典之作;相比之下,燦爛千陽的故事在格局上似乎比較小,家庭暴力、歧視女性等題材其實對我們這些長年飽受龍捲風、蜘蛛網、一大堆社會新聞折磨的小島人民不是太新鮮的故事,只會讓我有想要揍人的暴走行徑!再者,我也不太喜歡瑪黎安最後的下場,犧牲自己去創造萊拉的幸福。我討厭那麼偉大的好女人,更討厭這樣偉大的好女人只能永遠活在別人的記憶裡!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燦爛千陽》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