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電影] 武俠梁祝~老故事變不出新把戲

富甲一方的祝家大小姐祝言之(蔡卓妍),個性活潑開朗,平日喜以男兒身打扮。祝言之父親祝公遠(狄龍),昔年因爭奪生意而與高官結下仇怨,幸得對言之迷戀的官場新晉少將馬承恩(胡歌)智退,同時祝父委託老朋友逍遙派煉藥師(庾澄慶)把女扮男裝的言之,安置在逍遙山內學習武功暫避。言之與大師兄梁仲山(吳尊)特別投緣,一次言之受傷被仲山療傷而終於識破言之女兒身的秘密,兩人也正式展開情侶關係,同時於蝴蝶谷上許下成親的盟誓。

言之對父母把自己許配給馬承恩為妻强烈反抗,於是被軟禁,幾經辛苦仲山終與言之相約在五里亭,言之假裝答應婚事並計劃偷偷逃走,可惜計劃失敗,承恩更以祝父祝母及仲山的性命作威脅,要言之與仲山的關係一刀兩斷,言之只好偽裝喜歡馬承恩以逼退仲山。但言之在傷心絕望之際,吃下煉藥師給她的藥丸,以假死方法逃婚。仲山與言之到底會不會廝守一生呢?

**************

梁祝是廣為人知的悲劇愛情故事,以前就同樣的題材演出得電影、電視、舞台劇等也不下少數,其中更是不乏經典之作,但是「武俠梁祝」絕對沾不上任何經典的邊邊!一開始我也期待著究竟武俠梁祝能夠用怎樣全新的面貌來延續這段淒美偉大的愛情故事,顯然我的期望太高了點。「武俠」結合「梁祝」最終只落了個不倫不類的悽慘下場!

先就選角而言,如果是一般的偶像劇,吳尊、蔡卓妍、胡歌這般兩岸三地正夯的明星絕對是夢幻陣容,只是這樣過於現代的臉孔真的很不適合古裝的造型。看起來就是現代人在演戲,無法呈現半點梁祝應有的中國古典美,可謂徹底的糟蹋了一票偶像,也踐踏了梁祝!與其這樣乾脆就徹底跳脫梁祝的框框,徹底的改編,反正這部電影的梁祝不再是梁山伯與祝英台,而是梁仲山與祝言之的愛情故事,那就為他們重譜一個屬於他們的故事,要武俠就武俠到底,多來點打鬥的場面、多來點豪情義膽吧!結果電影呈現出來的仍舊守著老故事的架構、順著流程走,新意不足,連「武俠」都不知道武在哪?俠在哪?(我只看到了個特別難死掉的男主角==")

這部電影最大的敗筆不在選角、不在武俠,而是既然要抱著老故事不放,要拍出來的就不能只是畫面的漂亮,而是梁祝這個故事本質上能直觸人心最深沉的感動。在這部電影中看不出感動在哪?正確來說應該是鋪陳的不夠細緻!很像美國翻拍韓國的「我的野蠻女友」,只是將表面上看得到的抄出來,卻忽略了任何鋪陳背後想要凸顯的意義,所以無法抓住真正感動人心的那一刻,武俠梁祝似乎也犯了同樣的錯誤,使得整部電影看起來宛如一場鬧劇!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