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電影] 夜訪吸血鬼~任誰都想被咬一口

吸血鬼雷士達(湯姆克魯斯),生命永無止境。雷士達沈浸在他賴以維生的血河中,在他願意的時候,會讓他的受害者成為和他一樣的不死同類,卻不管他們是否願意。十八世紀末,喪妻失女,痛不欲生的路易(布萊德彼特)進入雷士達的世界。路易雖然成為不死之身,但謀害人命卻讓他十分苦惱,在一次偶然機會中,他遇見了一位跟他意氣相投的小女孩克勞蒂亞(克里斯汀鄧絲特),並到歐洲大陸展開了一場找尋同類之旅。
兩百年後,在二十世紀末的舊金山,路易決定把他的故事告訴一位年輕的記者;這個吸血鬼的慾念、情愛、渴望、傷痛、恐懼和狂喜交織成的故事,就是「夜訪吸血鬼」。本片是安萊絲的名著「吸血鬼事件」中最暢銷的第一卷,於1976年出版,不僅叫座而且叫好,故事描述一個人發現自己被魔鬼般的對象所吸引,由於對方的神秘魅惑力,竟使他不自覺地臣服於邪惡。這個人(路易)的回憶,穿越兩百年的時空而來,喚醒了當代文學中最具吸引力的人物─吸血鬼雷士達,是他,帶領路易穿過死亡,進入永存的生命與黑暗。

***************

凡人的軀體死去,以黑暗永恆生命重生,在復活的那一刻皮膚蒼白了、雙手冰冷了、眼神銳利了,但是凡人的理性也失去了。電影中的路易之所以被各路吸血鬼所選擇,不是因為他擁有俊俏的外表,而是他遊走在痛苦的邊緣卻不願意放棄最後一絲人性,使得身處地獄的他永遠閃著光輝。或許是吸血鬼們在永恆無盡的生命裡太過寂寞,渴求那一絲人性,更可能是因為理智讓一個註定永遠與魔鬼打交道的人感到痛苦,而路易無法改變現象的痛苦讓其他吸血鬼們更能感覺自己並不寂寞,自己永遠都不是最難過的那一個。不管如何,一旦成為吸血鬼就無法再擁有真正的幸福!

多年之後再看夜訪吸血鬼,依舊為電影中的吸血鬼雷士達與路易深深著迷,那神秘、憂鬱、瘋狂、寂寞、壓抑卻又高貴不可侵的吸血鬼形象真是深植人心!曾經幻想過,如果自己是電影中的克勞蒂亞被兩大帥哥寵愛著,一定會乖乖的聽話,才不會選擇對雷士達報復。現在想想,那時候的自己太過年輕,那樣的想法也太單純。現在的我才不願意成為不論時光如何流逝,外貌卻永遠像個洋娃娃的克勞蒂亞,畢竟想愛不能盡情去愛的感覺太可怕。也或許就是這種永遠無法去體會、去嘗試的感覺讓克勞蒂亞徹底瘋狂的報復!

這部電影背景橫跨幾個世紀,路易跟雷士達在歷經貴族統治奴隸、工業革命、美國獨立直至現代,身在歲月的洪流中,見證了每一段歷史,並學著跟時代一起進步。在繁化的大都市中緬懷過去,繼續孤獨無止盡的每個黑夜!往後吸血鬼的題材並不罕見,但是卻沒有半個能超越我心目中的路易與雷士達。

十幾年過去了,不知道路易是否依舊活在罪惡的孤寂中?也不知道雷士達是否仍到處物色孤獨卻又高貴的靈魂?不管現實如何變遷,不能否認這部電影終究成為經典!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DVD館《夜訪吸血鬼》

3 則留言:

  1. 夜訪吸血鬼真是經典片耶~
    我國中的電影耶! 現在看youtube影片都還是很有感覺~! :D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哈哈…超經典
      最近壹網樂有上,我又看了一次
      還是覺得超棒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