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讀書] 天使與魔鬼~極端的信仰最終走向瘋狂

天使與魔鬼》是《達文西密碼》的「前傳」,是哈佛大學符號學家羅柏‧蘭登首度登場的小說,描述蘭登羅浮宮那趟重要造訪的一年前,發生於梵蒂岡城的冒險故事,一場異教與信仰、宗教與科學的戰爭。故事敘述想以科學證明神確實存在的物理學家李歐納度‧威特拉在公布他的重大成果「反物質」前夕遇害,不但眼珠子被挖掉,胸膛還被烙上一個神祕的印記。蘭登發現這個印記正是「光明會」(Illuminati)的標記,全世界最古老、最有權力的魔鬼教派遺失已久的符號。而威特拉製造出來的「反物質」,是人類所知最具威力的能源,一公克的反物質所蘊藏的能量,等於二十噸核彈──跟投在日本廣島的那顆原子彈一樣大。埋藏在地下五十公尺的「反物質」被偷走了,這種高度不穩定的物質,將會拯救世界,抑或是用來製造出有史以來最致命的武器?倒數計時已經開始……

***************

「天使與魔鬼」一書維持著丹‧布朗一貫的寫作模式,如果已經閱讀過他的「數位密碼」與「達文西密碼」,我相信這本書看起來會非常的快速。

很多人對於天使與魔鬼一書仍然給予高度評價。勉強算起來,我也是這群推崇者當中的一個。只是在看過達文西密碼之後,再來看這本書,其實已經沒有當初看達文西密碼的「驚艷」,當然對於語文學、符號學的瞭解與描述方面,還是不得不佩服丹‧布朗的聰明才智,只是已經沒有驚為天人的感覺!很像是聽周杰倫的音樂,一開始的驚訝,再來的麻木。當然這只是個比喻!

我想,或許是因為達文西密碼一書真的太讓人印象深刻,所以在閱讀天使與魔鬼的時候,不自覺的會讓人偷偷的將兩本書拿來比較,而比較之下,這本書在某些部分輸了!(羅柏‧蘭登這個讓丹‧布朗驕傲的角色,讓人有一點「膩」的感覺,是我太快喜新厭舊?還是蘭登在達文西密碼中的超突出表現成為一種原罪?)

雖然語文學、符號學對於我而言已經有點喪失魅力,但是我認為天使與魔鬼還是一本很值得閱讀的好書,因為在這本書中有更多帶著深度與反思的語句,值得細細斟酌。(嘗試從丹‧布朗的角度來看待沒有想過的宇宙觀、世界觀,會發現他其實是一個很謙遜的人!)

達文西密碼的推理情節,應該是那本書最大的敗筆。這麼說,不代表丹‧布朗在天使與魔鬼一書中發揮了多大的推理能力去撰寫,只是,他真的進步了!^^或許兇手依舊顯而易見,但是行兇的動機卻更加富有深度。(極度的信仰,最終帶來極端的瘋狂!)

不能否認丹‧布朗還是一個很棒的作者!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