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電影] 鴻孕當頭~大著肚子看人生

16歲的高中生Juno(艾倫佩姬,Ellen Page)對同班同學一次精心設計的「意外」上床竟然讓她真的意外懷孕。還沒有準備好當小媽媽的Juno原本打算墮掉肚子裡的小生命,卻在踏入醫院的那一刻反悔了!最後她決定生下這個孩子,並把他送給真正有能力養育孩子的夫婦。而Juno在這懷孕的過程當中認識到大人的世界,也認清自己夢寐以求的愛情到底是什麼!

*****************
一次上床就中招,真的蠻倒楣的!未婚小媽媽在現實的生活當中也不是什麼稀罕的事情,畢竟現在性觀念相對開放,性行為的年齡層也是逐年降低,但這一切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啦,畢竟「血氣方剛」這個詞彙能夠解釋的事情遠比我們認知的多很多!只是在對性抱持開放態度的同時,也應該要有正確的知識與觀念,如果沒有能力去承擔「腫」起來的後果,那就要徹底進行「安全性」行為。如果驗孕棒可以一天買到三次,那保險套、避孕藥更可以隨處買到。我比較不能認同Juno竟然跟「戀人未滿」的男性友人上床,如果是酒醉意外或許可以理解,但是這一切卻是她精心的策劃!親密的行為還是應該跟相愛的人一起做吧,隨便拉個朋友甲一起,是要體會、實驗還是怎樣?話說還來,如果計畫那麼周詳,為什麼會完全忘記避孕這回事?好啦!故事也必須在這種荒唐的情況下開始,才能繼續往下發展。

Juno是個富有才華、思想的獨立女高中生,她有個即便她做錯任何事情都能對她絕對包容的父親,還有個願意在必要時刻挺身為她跟人爭論的後母,在這樣的背景之下,Juno的未婚懷孕其實是她人生歷程中的一段插曲,更甚者可以說,在這樣的失誤當中她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沈澱自己、思考未來,就結局而言,這何嘗不是另類的幸福!只是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台灣,可能就不是什麼洗門風可以解決的,被人唾棄、怒罵是一定的,搞不好被抓去浸豬籠?心臟不夠強,說不定就真的掰掰了!所以說電影的橋段,真的不是誰都可以學得。姊妹們,還是要小心謹慎一點!

電影中想要領養孩子的Vanessa說:「女人從懷孕的一開始就已經當媽媽了,但是男人通常要等到孩子生出來才會學著當爸爸!」好像想要孩子的永遠是女人,而男人都是被強迫著去當別人的父親,這樣的論調真的讓人覺得(大多數)男人真是自私又下賤!電影中Juno的男友在得知她懷孕的那一刻是懦弱、不敢再多說一句話。好吧,或許可以理解成「太年輕,沒有能力去扛起責任」!但是Vanessa的老公,在結婚五年之後、在刊登領養廣告之後,仍然沒有心裡準備成為一個爸爸,一再的推託、逃避,真的讓人覺得火大!而這些沒有肩膀的懦夫表現,在這部電影當中跟女性的堅毅形成強烈的對比,更讓人覺得「為母則剛」這句話真的一點都沒錯!只是如果男人都那麼不可靠,女人就註定活的辛苦了!=="

有點out的題材、簡單的元素,卻在編導的巧思安排下讓這部電影看起來不落俗套,而Ellen Page的精湛演技更讓這齣戲具有可看性(小小年紀,怎麼那麼會演戲呢?)。總之,是部超出想像之外的好電影!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