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試讀] 藍~可以是神的顏色!也可以是魔鬼的顏色!

擅長玩弄光影遊戲的林布蘭被譽為荷蘭最偉大的藝術家,他的一生大起大落,成名得很早,這響噹噹的名聲為他帶來龐大的財富,後來卻因為過度的揮霍、畫風的丕變等因素使得他宣告破產,窮困潦倒直到過世。藍這本小說便是架構在林布蘭晚年的繪畫生涯上,企圖帶領讀者一窺這個天才畫家不為人知的最後一段秘辛。

在此,暫時容許我大讚一下作者的寫作功力,真的好到沒話說!從小說的一開始直到結束沒有廢言,故事的進度快到有點難以置信,劇情緊湊到讓人捨不得闔上眼睛。向來看書速度不快的我,約略的計算一下我讀完這本書耗費的時間,三個鐘頭左右,真的是破了我這幾年來閱讀的速度!

雖然一開始我簡單的介紹了林布蘭大師,但我還是要強調一下,這本小說的主角是個叫蘇霍夫的無名年輕畫家,至於為什麼作者選擇他作主角而不是林布蘭呢?我相信大部的原因是因為他「夠年輕」。年輕人的冒險故事怎樣都覺得合理點,年輕人的花邊故事也比較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同。蘇霍夫為了替摯友洗去冤屈,開始了一連串的故事,期間他丟了工作、被灌尿、被毆打、被當作嫌犯、被丟進大牢......,反正全天下最倒楣的事情差不多都被他碰到了,他卻依舊不屈不撓的繼續調查,這種友情至上的情操真的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可以確信這樣的情節絕對不可能在現在這個社會上演,畢竟自己門前的雪都已經鏟不完了,誰還有空為了別人的名譽豁出自己的生命?

封面上一句「藍,是神的顏色?還是魔鬼的顏色?」在此之前我從來不覺得藍色是個那麼有「靈性」的顏色,這樣的標題的確引起我高度的注意。讀完這本小說之後,我深深覺得或許魅惑人心的不完全是顏色本身,而是觀賞者內在那個潛藏的自己,顏色在情緒轉換的過程中僅是扮演著催化的角色。真正讓人瘋狂的不是藍色,而是人們對於信念的偏執!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