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讀書] 天才搶匪系列~很親切的搶匪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簡介:我不看好兩人組的銀行搶匪,因為兩個人只要苗頭不對,肯定要起衝突。三人組的感覺雖然還不錯,但仍稱不上頂極的好,就像三角形具備了安定感,倒三角可就完全失去了平衡。如果車子搭乘三個人和搭乘四個人,在逃亡時沒有差異的話,四個人應該比較好。當然五個人就嫌太擠了。

因為這種種原因,銀行搶匪共有四個人。
於是乎,能看穿謊言的男人、天才扒手、演說達人、擁有精準生理時鐘的女人,這四個天才型人物,組成了史上最強的強盜四人組。但是分明是無攻不克的銀 行搶匪,卻出了意想不到的差錯,好不容易得手的「利益」,在逃亡途中竟遇到另一批運鈔車搶匪,慘遭黑吃黑……不僅如此,在進行失敗檢討的過程,還出現了一 具屍體?!一場鬥智的都會型推理遊戲就此展開!

天才搶匪面面俱盜
簡介:繼上次在《天才搶匪盜轉地球》中搶銀行演出黑吃黑後,這次四個人分別被捲入不同的事件中——人體謊言偵測器成瀨巧遇的持刀男騷動、演說達人響野搜尋「幻女」、擁有無比正確「生理時鐘」的雪子,追查神秘招待券的真相,還有,天才扒手久遠與被毆打的中年男子——四位搶匪分別涉入無厘頭案件,又和忽然冒出來的「社長千金綁架案」產生了古怪的連鎖關係……
作者簡介:
伊坂幸太郎
被宮部美幸譽為日本的天才作家,其小說內容取材範圍涵蓋生物、藝術、歷史,可謂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文筆風格豪邁詼諧而具透明感,內容環環相扣,是目前最受矚目的作家之一。2000年以處女作《奧杜邦的祈禱》獲得新潮推理俱樂部獎。爾後則接連獲得吉川英志文學新人獎及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更多次榮獲直木賞候補提名,也是各種排行榜的常客,是目前最受矚目的作家之一。《天才搶匪盜轉地球》自2003年出版以來,即成為引領伊坂風潮的前驅,深受歡迎。
***************************
這是老姐送我的書,更正確的說,應該是老姐在網路上訂書的時候為了要「湊數」順便買給我的。老姐向來對於小說沒有什麼興趣,這次順便帶這一系列的書給我的最大原因估計是看在這是「死神的精準度」電影原著小說的作者,衝著金城武那會發射金光的面子才能讓這套書得到老姐的青睞吧!

日本犯罪小說大師宮部美幸對天才搶匪也是讚賞有加,讓我有點心動,也有點擔心。畢竟這是大師推薦的作品,卻也擔心作品的風格會像模仿犯一樣又長又散又灰暗(事實證明算輕鬆~)。加上我那我偶爾發作的愚蠢病讓我作了一件很愚笨的事情,當我咬著牙讀完天才搶匪面面俱盜之後才發現:「靠!原來這是續集~」就這樣,我讀這系列的書是從續集看回來的。
天才搶匪面面俱盜的結構非常鬆散,如果一開始就看這本真的會遇到跟我一樣的狀況,感覺混亂又瑣碎,中間幾度很想放棄。真的需要一點耐心撐過去,要看到很後面才會覺得有趣。相較於面面俱盜,天才搶匪盜轉地球的劇情緊湊又有張力,看似沒有關係的每一場景都跟後續事件有一定程度的關聯性,在閱讀當中常常會讓人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這是講述搶劫銀行的故事,但出乎意料之外的輕鬆!沒有暴力、沒有血腥,連搶劫犯都非常的人性且鮮明。搶劫集團的成員有四個,分別是:
1、人體測謊器:成瀨。擁有無比清晰的頭腦,能夠一眼看穿別人的謊言。
2、天才扒手:久遠。年輕、喜愛動物的程度甚於愛人類,只要輕輕一碰就可以偷到錢包。
3、演說家:響野。常愛說一些似是而非的話。
4、會走路的時鐘:雪子。唯一的女性,擁有準確的生理時鐘,偷車、駕車技術更是一流。

結夥搶銀行的時候,由成瀨、久遠行動,雪子駕車,而響野的工作是在這短短的五分鐘內為銀行內所有人質來一篇精闢的演講。這樣子的組合、這樣的強銀行方式都遠遠超出想像以外,我對於響野的角色更是感到有點小吐血(跟廢物有什麼差別呢?)響野在這系列的故事中就是個聒噪到不行的人,常常會有感而發。只是越去注意、越去批評,也越覺得這個角色其實很可愛!我覺得這系列的小說好看之處或許不在於故事本身,而是作者成功的刻劃了四個鮮明且富有魅力的人物,有自己的專長、個性,感覺上像是活生生的存在身邊的鄰居一樣親切!

不負責任推薦指數:8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天才搶匪盜轉地球》《天才搶匪面面俱盜》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