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歌曲] 禁色~永遠的達明一派

  
前陣子在東森新聞看到星爺電影大牌綠葉的整理報導,結果介紹到《食神》裡的夢遺大師劉以達時,卻很囧的放成了黃耀明的資料畫面,真的是來亂的!不過想想好像也不能怪他們,畢竟對於老人們來說,「達明一派」就是一體;對於多數的年輕孩子來說, 可能也不知道誰是「達明一派」了(?)

 (圖為港影《食神》中的夢遺大師-劉以達)

劉以達可是1980年代香港紅極一時的樂團「達明一派」的吉他手兼編曲,幾乎只要有弦的樂器都能演奏,音樂造詣相當高!1990年代與黃耀明拆夥後,才大量拍攝電影,更在星爺的電影裡以冷面笑匠的形象深植人心!

 
「達明一派」的歌曲多帶電子曲風、英式搖滾,也不乏東西融合之作,歌詞也多影射政治、社會、情感面,常被樂評歸類在非主流音樂裡,但他們歌曲的精妙之處在於隨著時間流逝、年齡增長,只有越聽越耐聽、越來越雋永,所以我覺得他們的歌或許不是當代主流,卻永遠都屹立在歲月的洪流裡,給了後世樂壇一個優秀的指標!

禁色 (2005年「為人民服務演唱會」版本)


歌詞
作詞:陳少琪、作曲:劉以達/黃耀明、編曲:劉以達

窗邊雨水 拚命地侵擾安睡
又在撇濕亂髮堆 無需惶恐
你在受驚中淌淚 別怕愛本是無罪
 

請關上窗 寄望夢想於今後
讓我再握著你手 無須逃走
世俗目光雖荒謬 為你我甘願承受
願某地方 不需將愛傷害
抹殺內心色彩 願某日子
不需苦痛忍耐 將禁色盡染在夢魂外
 

千種痛哀 結在夢魘的心內
願我到死未悔改 時鐘停止
我在耐心的等待 害怕雨聲在門外

願某地方 不需將愛傷害
抹殺內心色彩 願某日子
不需苦痛忍耐 將禁色盡染在夢魂外


若這地方 必須將愛傷害
抹殺內心色彩 讓我就此
消失這晚風雨內 可再生在某夢幻年代


「達明一派」的《禁色》非常好聽!隱晦的歌詞更被評點為華語同性戀歌曲的鼻祖,透過最後一段略帶悲觀的歌詞:「……若這地方必須將愛傷害抹殺內心的色彩 ,讓我就此消失這晚風雨內,可再生在某夢幻年代」其實不難窺見,同性戀者在那個保守的年代是多麼受到社會壓抑,而這一曲的問世無疑是當時社會的震撼彈!

黃耀明多年來不斷被媒體追問是否為同志?他終於在2012年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演唱唱會」上引用《禁色》內容宣佈出櫃,現場歡聲雷動,歌迷都為明哥感到開心!21世紀的現在,大家要做啥都不用得到別人的批准,開放的社會讓同性戀者可以用更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感情、生命,不需要再覓夢幻年代,但《禁色》一曲依舊動人!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圖片、影片轉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