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電影] 死開啲啦(台譯:家有殭屍)~笑中含淚的不恐怖好電影

 
沉睡百年富二代殭屍鄧顯祖(林德信)因為被整地的挖土機弄醒,餓了好久的阿祖來到百年後的香港,恰好遇上為情割腕自殺正流著大量可口鮮血的港女Apple(J.Arie雷琛瑜),他流著口水尾隨Apple回家……

 *****************************




港片《死開啲啦》,對於非港人的我而言實在不懂這片名是什麼意思?(謎:求高手解答!)

在看電影的時候,我對於男女主角真的一無所知,裡頭演房客的老外河國榮我還比較認識-以前看港劇的時候只要出現外國人,百分之八十都是由他扮演。我記得河國榮以前很瘦,但在本片裡發福了不少,甚至還為戲徹底的犧牲色相了!(苦笑)
 
《死開啲啦》講述的是沉睡百年的富家公子鄧顯祖因為「陰宅」被活著的人的搶地,讓他一夕間流離失所,輾轉「騎」進百年後熱鬧繁榮的香港街區,恰巧遇上為情當眾割腕自殺的港女Apple,這讓餓了許久的阿祖「見血眼開」,於是他默默卻有別有心機的當起了Apple的「護花使者」,更陰錯陽差的直接住Apple她那正面臨被收購的舊樓裡。因為是與殭屍的同居故事, 所以台灣片商翻譯成《家有殭屍》也挺淺顯易懂。

《家有殭屍》裡為了展現鄧顯祖是百年古物,他的穿著打扮、行為舉止在復古之餘,還略帶卓別林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要向卓別林致敬,並同時跟觀眾宣示雖然本片有殭屍,但要走得是喜中帶悲的不恐怖路線(?)

話說,鄧顯祖不帥,但某幾個鏡頭看起來真的很有氣質、又帥(謎:又私心了!),我看完電影後google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鄧顯祖的扮演者叫林德信,正是歌隱林子祥的親生子、葉倩文的繼子,來頭真不小。

我覺得本片在近年的港片市場裡其實是非常獨特且珍貴的存在,因為它不是警匪片、沒有大牌明星、走得是幽默取向的恐怖片,但在笑中又看得見辛酸-《家有殭屍》透著濃濃的正宗港味,在復古殭屍的喜劇魂裡,藏著的是香港炒樓炒房的吸血晦暗面、強悍港女的玻璃心,及香港百年的喜與悲。

簡言之,本片看似無腦,其實很有腦,對於喜愛港劇、港影的朋友,很值得一看!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梁國斌

4 則留言:

  1. 哈哈, 嘗試解答一下片名的意思~
    《死開啲啦》是叫人「走開」的意思,不過語氣比較粗魯及無禮貌,亦有罵人別礙事的意思~我相信「死」也是呼應「殭屍」的設定吧!~XD
    看了你的評論,對這齣戲很感興趣,讓我找來看看~
    而近年同樣有著「非常獨特且珍貴的存在」及「港味」的港片還有《十年》及《哪一天我們會飛》,有時間的話也推薦看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SUM

      謝謝答覆及分享,
      我會找來看看的!^^

      刪除
  2. 死開D啦,在香港是一句罵人的話,但朋友間玩笑也會這樣說。意思就是叫人滾(死)遠點。這部片是講到香港的居住問題,人口密集得連死人也沒有安寧的墓地。所以就是連死人也要死遠點。順帶一提,香港的確連放骨灰的地方也炒得很貴,真的要死開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真的寸土寸金,我這幾年去玩,住宿真的越來越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