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試讀] 哥白尼的聖物I:禁忌之石~霧裡看星,點點精彩!


一名報社編輯墜樓死亡、一名藝術大學教授不知去向,一名天文學者在家中遭人謀殺身亡,死前,他用盡最後力氣,寄出一封內容都是亂碼的信……。一樁謀殺案揭發出數百年的機密,啟動了最驚心動魄的旅程。跟隨他們的,不只有無盡的祕密,還有一群殺人不眨眼的暗黑騎士……一場不允許失敗、攸關世界命運的尋寶競賽即將開始! 

**************************


《哥白尼的聖物I:禁忌之石》從一場謀殺伴隨的一封亂碼郵件揭開序幕,讓讀者跟著熱愛星星的韋德一家人踏上橫跨柏林、波隆那、羅馬等地的驚人冒險旅程-達若問:「這一路要通道哪裡去?」,卡羅:「通到旅程的盡頭,就是五個世紀以前開始的旅程-在柏林又跟著你們重新開啟的旅程!」(頁208)。

故事切入在一場謀殺、一封郵件,讓韋德一家人開始燒腦解密-「可是他(韋德)越是細讀那些字母,它們就像數字拼圖滑板那樣,紛紛移動位置。…一般的組合……S……T往前又往後滑動……母音一次又一次地移動。韋德緊緊盯著那些字母,再次徹底想過一遍,又一次,接著喀喀。解開了。或者算是解開了。…」(頁38)。因為我不是英語人,所以在看這「字母前後移動」真的沒有韋德那般天賦,我只是傻傻的跟著韋德解密的方向前進。(傻笑)還好,這字母揭密的過程是讓人「霧裡看星」,透著誘人的神秘與浪漫,會讓人即便不是很懂,仍然一頁一頁看下去。

《哥白尼的聖物I:禁忌之石》小說前半對於踏上旅途的鋪陳,我覺得是在「突如其來中求取安定」,可能為了讓讀者漸漸熟悉往後的節奏,我們看見的是踏實的每一步,甚至會覺得有點緩慢,然而本書後半隨著謎底漸浮,危險接踵而來,甚至正面衝突,瞬間明快的節奏讓人精神為之振奮,會不自覺的說:「對嘛,這就是冒險!」(笑)尤其當所有的線索回溯到五世紀前那歷史上偉大的時代,透過紙上的紀錄,時間軸上的過去與現在霎時連結 ,韋德一家人真正開始了一種探尋與對話,讓讀者再也捨不得放下本書!

哥白尼是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經典人物,他雖為神父卻不迷信,甚至投注非常多的心血在觀察宇宙的真理,因而推出地動說,顛覆了早期先民對於所處地球中心的觀念,也將天文學帶進科學革命的洪流裡。而在《哥白尼的聖物I:禁忌之石》書裡,哥白尼被塑造的形象不僅是名流千古的天文學家、科學家,他的科學甚至超越了科學,而成就了一個集奇幻與魔幻於一身的迷人角色。

在廣為人知的歷史架構上,填充表面上真實,實際上卻超乎尋常的人物,會讓我們更有想像空間。我覺得本書對於熟悉文藝復興時期歷史的朋友而言,會很容易引起共鳴;而對於那些初出接觸該段歷史的朋友來說,會成為一種去熟讀該段真實歷史的動力,因此《哥白尼的聖物I:禁忌之石》真的很適合小朋友閱讀。

闔上 《哥白尼的聖物I:禁忌之石》,韋德一家人的旅程尚未落幕,我非常期待後續的精彩冒險!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 東尼.艾伯特(Tony Abbott),小麥田,2016/0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